分享到:

打破“人才”瓶颈,推动网络强国建设更上一层楼

打破“人才”瓶颈,推动网络强国建设更上一层楼

2022年04月20日 20:36 来源:金羊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金羊网评:打破“人才”瓶颈,推动网络强国建设更上一层楼

  “网信领域是技术密集型、创新密集型领域,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网信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论述,并将抓好人才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为新时代网信人才工作和网信人才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网民越来越多,网络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联系更加紧密,网络强国建设符合时代发展需要,也顺应人民呼声,要推进网信事业发展,就要加强网络治理,让网络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千家万户。“得人者兴,失人者崩”。网络空间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要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就需要我们紧紧扭住“人才”牛鼻子,要聚焦当前网络高端人才缺乏,网络人才总量和质量不足,要疏通网信事业发展的“梗阻”,就要找准人才突破点,在打破人才瓶颈上下功夫,打造一支优秀人才队伍,让人才的活力竞相奔涌、聪明才智充分涌动,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慧支撑。

  要五湖四海聚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推动网络强国,就要五湖四海聚人才,拓宽人才引进道路,更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加强对人才的引进,构建更完善的人才引进政策,要懂人才所需、懂人才所盼,着力构筑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好环境是吸引人才的“软优势”,要更好地聚人才,就要营造人才发展的“最优生态”,为人才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让更多的“凤凰”慕名而来,涵养网信事业人才“蓄水池”。

  要不拘一格用人才。“千金何足惜,一士固难求”。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要不拘一格用人才,创新思路,揭榜挂帅,激励人才担当作为。互联网领域有很多的奇才、怪才,要让他们成为网信事业的“动力源”,就要“唯才是举”,让优秀人才有位有为。推动网信事业发展,需要各类人才在“网络平台”施展才华、贡献智慧,我们要“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主动为人才松绑,让更多的人才精心研究、放心大胆向前冲,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创新突破,在平凡的岗位上,交出更多优异的答卷。

  要不遗余力留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要依靠人才赢得未来,不仅需要我们引进人才、用好人才,更要留住人才。互联网时代,我们要用好人才,要打破时空的界限,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让“网络”成为最好的沟通平台,让网络人才办公的方式更灵活,更喜欢的工作方式,更适合的工作岗位,方能让人才如鱼得水、游刃有余。构建合理的人才结构,确保更稳定的人才数量、质量,夯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人才基石”,让互联网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要让网络成为更多人民群众的精神乐园,就需要我们加强网络安全建设,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始终把网络人才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网络强国更上一层楼,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