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画说统战

画说统战

2022年04月29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刘相琳/文

  本版图片均由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提供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重庆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实践地、中国民主党派的主要发祥地和政治协商的诞生地,孕育和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与爱国民主人士团结合作、患难与共的传统,建立和发展了多个民主党派组织,创立和实践了我国民主协商的重要形式,为巩固壮大统一战线、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共统一战线及多党合作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重庆现有180余处统战历史文化旧址,涵盖了统一战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具有完整性、代表性,在全国具有唯一性、独特性,是弘扬党的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重要历史见证,更是一份不可复制的统战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资源。

2021年“建党100周年 统战百件大事——重庆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开展。
2021年“建党100周年 统战百件大事——重庆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开展。
特园位于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陵桥东村35号。
特园位于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陵桥东村35号。

  特园

  特园位于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陵桥东村35号,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抗战时期这里成为中共及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曾在特园三次拜访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留下了一段共产党领导人与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风雨同舟、共商国是的佳话。

周公馆位于渝中区曾家岩50号,是中共中央南方局设在重庆城区的办公地点。
周公馆位于渝中区曾家岩50号,是中共中央南方局设在重庆城区的办公地点。

  周公馆

  位于渝中区曾家岩50号,是中共中央南方局设在重庆城区的办公地点,南方局军事组、文化组、妇女组、外事组和党派组均设在这里,是中国共产党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的前哨阵地。周恩来经常在此会见各界人士和中外记者,广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

  抗战时期,馆内,国共两党人士同进一扇门,同住一个院,虽几无往来,却也相安无事;馆外,大门左侧是国民党警察局的派出所,右侧不远处是国民党军统局局长戴笠的公馆,周边以开茶馆、修鞋等为掩护的特务虎视眈眈……在如此复杂险恶的环境中,周恩来等党的领导人宣传党的方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抗日,显示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超的政治智慧。

桂园位于渝中区中山四路65号。
桂园位于渝中区中山四路65号。

  桂园

  位于渝中区中山四路65号,原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部长张治中将军公馆。1945年8月,重庆谈判期间,张治中将桂园让给毛泽东使用,毛泽东与周恩来白天常来这里办公会客,著名的《双十协定》就在桂园客厅签署。

西南实业大厦旧址位于渝中区白象街15号。
西南实业大厦旧址位于渝中区白象街15号。

  西南实业大厦旧址

  位于渝中区白象街15号。抗战时期民族工业内迁,工商界人士在渝筹建西南实业大厦,每个星期五都聚集在此,一起交流对国内局势和一般经济政策的看法,这个集会就是著名的“星五聚餐会”。

  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

  位于渝中区新华路人民公园内。1944年下半年,为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抗战时期先后来到重庆的一部分文教、科学技术界的高级知识分子,发起了“民主科学座谈会”,讨论民主与抗战问题。这个组织就是九三学社的前身。1946年5月,在毛泽东的鼓励和启发下,九三学社在重庆基督教青年大厦正式宣告成立。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暨文化工作委员会旧址

  位于重庆渝中区七星岗天官府8号,曾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暨文化工作委员会的办公所在地,也是郭沫若的办公和居住地。中共中央南方局利用第三厅暨文工委的合法地位,团结文艺界朋友,广泛开展文化统战工作(如著名的“雾季公演”)。

  卢作孚纪念馆

  位于北碚区朝阳街道文星湾一巷1-33号。毛泽东谈到中国民族工业发展过程时曾说,有四个实业界人士不能忘记,其中,交通运输业不能忘记卢作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称赞卢作孚等五名优秀企业家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1927年,卢作孚出任江巴璧合四县特组峡防团务局局长,此处是当时峡防局的办公地。为纪念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北碚区对峡防局旧址进行保护性修缮,辟建为卢作孚纪念馆。

  中华职教社社史陈列馆

  位于渝北区回兴街道宝圣东路,依托于学忠将军故居暨中华职业学校旧址建馆。1918年,中华职业教育社创办中华职业学校,大力倡导和推进职业教育,拉开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帷幕。抗战之初,中华职业学校西迁至重庆,在渝八年期间,中华职业学校发扬“抗战救国”的精神,为抗日民主运动和民族工商企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机关旧址陈列馆

  位于渝中区嘉陵新路55号。1938年9月,中国农工民主党主要负责人章伯钧、彭泽湘等先后到达重庆,选择了李子坝半山新村3号作为中央机关所在地,是最早在重庆设立的民主党派中央机构,也是当时在重庆的党外人士的活动中心之一。

  台湾光复纪念碑

  位于南岸区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是迄今为止整个西南地区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宏大的一处抗战遗址群,也是重庆唯一的一处“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又名“黄山”,曾是抗战时期中国政府军事、政治、外交的重要场所。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国民政府收复台湾与主持受降的指令从黄山云岫楼正式发出。同年10月25日,台湾和澎湖列岛重新纳入了中国版图。纪念碑落成于2010年10月25日,正值台湾光复65周年之际,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修筑。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