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岛内政客为选举时有辨识度改名 有人改叫“叶问”“青天”

岛内政客为选举时有辨识度改名 有人改叫“叶问”“青天”

2022年07月06日 11:51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不少岛内政客为选举时“有辨识度”改名,有人改名叫“叶问”“青天”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地方选举将于年底举行,有想参选市议员的政客想方设法改善自己的形象,想给民众留下深刻印象,选择改掉自己的名字。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日报道,一名来自岛内深绿小党“时代力量”的政客想要参加年底台南市议员第6选区选举,他的宣传上写的名字为“陈建大明”。不少人好奇他这4个字的姓名,“是复姓陈建吗?”“好特别的名字”。实际上,他是为了选举才改名。陈建大明原名是陈建明,他改名的原因是认为自己原名太普通,没有辨识度,甚至“还有做坏事的人”。

  实际上,纵观台湾选举史,为了选举改名的人并不少,大多数原因都是为了加深选民的印象,选择辨识度高的名字。比如在2015年有一名想要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人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黄宏成台湾阿成世界伟人财神总统”,共计15字,成为当时岛内名字最长的人,后来他登记参选“立委”,以2000票落败。还有一些人为了选举,把本名改为“宋楚瑜”“叶问”“青天”等。

  除了一般参选的政客,也有一些艺人转向政界后将自己的名字直接改成艺名,以免选举时民众认不出。如曾出演1984年版《神雕侠侣》《鹿鼎记》的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应晓薇,她于2010年为参选市议员改名,2020年成为国民党史上首名演艺界出身的中常委。因翻唱日本名曲《北国之春》为《榕树下》在岛内走红的歌手余天也在2007年将艺名改作本命,他于2008年当选民进党“立委”。

  实际上,在岛内若想改名,程序上并不复杂。成年人只需带身份证件、户口本以及近照,以几十元新台币的价格花几分钟就可改名,每人一生可有3次改名的机会。2021年,本报曾报道岛内出现的“鲑鱼改名潮”,当时有回转寿司店称如果名字中含有“鲑鱼”字眼,可以免费吃寿司。据当时报道,全台有上百人改名“鲑鱼”就为贪此小便宜,联合新闻网当时批评“凸显台湾姓名制度的轻率与荒谬”。(李耀)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