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让协商民主飞入寻常百姓家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让协商民主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年07月15日 17:08 来源:人民政协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

  汪碧刚委员工作室的第9场“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现场。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网记者田福良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王慧文 位林惠 田福良 谢阿愁) “我是东堡村村民代表,现在村里基本家家都有电动车,其他村已经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但我们村还没安,希望镇里能尽快推进,什么时候也给我们村安装一下?”

  “这个问题,镇政府已经做了前期调研,对33个平房村的用电情况进行了摸底。根据实施方案,政府出资已经在两村开展了试点工作,目前来看暂未发现任何的安全隐患。所以,请大家消除顾虑,预计在9月底之前,按照程序和进度,安全充电箱会陆续安装到位。”

  7月14日下午,在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常委汪碧刚的主持下,汪碧刚委员工作室的第9场“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正如火如荼地举行,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的各村村民代表正在发言,针对家用电动车充电安全的问题,潞城镇党委副书记高新凤现场做出了解答。

2

群众代表发言。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在现场,与会人员围坐一圈,座位间竖立着三块粉色的牌子,一边写着群众代表,一边写着政府部门,中间的写着政协委员,不大的议事厅里甚是热闹。

  由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等中央新闻单位及北京时间、千龙网等市属新闻单位近30位记者组成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现场,亲身感受协商民主的魅力。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这就是我理解的中国式商量。区政协搭建的‘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平台不设主席台,我们就是想用这样的圆桌会议,把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协商议事活动的“常驻嘉宾”,汪碧刚委员开门见山。

3

  通州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村民诉求。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网记者田福良摄

  在协商议事过程中,通州区各委办局、潞城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与百姓面对面,村民代表们纷纷抛出自己最关心的问题:

  “我是谢楼村的村民代表,我们村的水管线改造问题已经是燃眉之急,管道老化,容易破裂,每次下雨,排水都是老大难问题。”

  “除了排水,还有饮水问题。因为村里饮水是自备井,水管早已老化,如果水压不加大,有的村民家里用水就像小水滴一样,但是稍一加压,水管又随时可能爆裂。所以我们村委会的后勤人员经常来往于各家各户,今天挖这儿,明天可能挖那儿。”东堡村党支部书记刘颖补充道。

  “供水管线改造分为两大块,一个是管线的改造,一个是供水水质。”区水务局副局长钱玉东现场回应村民代表的问题,“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一个村如果需要改供水、改污水,要统一考虑,整体规划设计方案,一起施工。要具体到村里的实际情况,我们会和水资源督导组一块到村里,看看井的问题、管线的问题,整体做个体检,查查到底什么原因。”

  围绕着村庄社会化服务、水管线改造、家用电动车充电安全等议题,群众代表们的诉求都颇具“烟火气”。

  “无调研不协商,高质量的协商议题是实现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的关键。”汪碧刚介绍,为了让协商更加贴近群众、更接地气,前期他和其他委员进村入户做了大量调研,梳理出群众遇到的共性问题,有了问题以后更便于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

  “平时家里想修个水管,弄个电,都得靠人情找人帮忙,如果村里能有类似小区物业一样的服务就好了。”

  “我想反映一下我们村坑塘治理、污水治理问题……”

  村民反映的问题虽然细,但都是实实在在关系着老百姓生活的问题和难处。政协搭台子、送服务,委员们帮助分析问题,提出协商建议,党委政府帮助解决问题,跟进问题,及时向群众反馈,形成闭环,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说话有地方”。

  到了活动后半程,问题越聊越清,解决方案越聊越明。村民代表、各委办局负责人你一句我一句,俨然也忘记了旁边的观摩团。

  “政府这几年一直在帮我们解决问题,汪委员来我们村调研了很多次,当时老井漏了,没法修复,协调相关部门出资给村里又打了一口新井,解决了实际问题。”

  已经是第五次参加协商议事活动的刘颖感慨,“我们村坑塘治理难题就是在这个平台的推动下得到改善,曾经气味难忍、蝇虫横飞的坑塘如今得到整治,帮老百姓解决了一桩烦心事,这让我们真正感觉到协商民主就在我们身边。”

  “协以求同,商以成事。‘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前8场协商议事活动已经解决了20个具体问题,表明会协商、懂协商,就能发挥中国式商量的制度优势,把协商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汪碧刚说,商是一种态度,量是一种度。搭建起群众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把握好态度和度的问题,就是“中国式商量”的魅力所在。

【编辑:邵婉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