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完善机制 构建大统战工作新格局

分享到:

创新思路完善机制 构建大统战工作新格局

2022年08月03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2年5月25日,广西、新疆、西藏少先队员齐聚云端举办主题云队会,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黄云 摄
2022年5月25日,广西、新疆、西藏少先队员齐聚云端举办主题云队会,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黄云 摄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年3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印发《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活动。

  突出实践导向,加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阵地建设。在全区创建100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具有沉浸感、体验式、互动性等特征的实践活动。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红领巾民族团结快乐‘易’站”,成立校外少工委或少先队活动组织,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校外少先队组织示范点。

  注重服务效果,为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建功立业创造条件。实施“希望启航”行动,面向1100所希望小学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品课程,推进示范学校建设工程,实施好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深入开展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推动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搭建文化桥梁,创建青少年民族交流特色品牌。开展“石榴花开成长路”争特色章活动,设置5000枚自治区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领巾特色章——“石榴花”章,组织全区少先队员通过“参加一次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唱一首民族团结进步歌、讲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小故事、绘一幅民族团结画”等活动,积极开展“争章实践”。暑假期间组织全区各族优秀青少年开展“石榴花开青春梦”同心营活动,推动各族青少年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组织“石榴花开一家亲”与边境地区青少年“手拉手”活动,组织全区各地1万名中小学生与边境地区青少年结对。

  深化理论研究,加强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支撑。建设“新时代广西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每年组织85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课程体系,纳入全区各级团校团干、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内容,全年培训人次不少于1000人次。

  交流共促同胞情 携手共筑中国梦

2021年7月16日,广西“桂港澳青少年交流计划”启动大会在南宁举行。吴佩鸿 摄
2021年7月16日,广西“桂港澳青少年交流计划”启动大会在南宁举行。吴佩鸿 摄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紧紧围绕增强香港、澳门青少年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的主题,聚焦港澳青少年关心关注的问题,创建基地平台,精心设计载体,深化交流内容,促进融合发展,让桂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更有深度、更有内涵。

  打造平台推动交流。创建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与创新创业基地,充分整合广西丰富的历史、人文、旅游生态、产业园区等资源,搭建了国情教育、生活体验、文化交流、创新创业等“四大平台”,打造了10条港澳青少年游学精品路线,设计了一系列交流活动项目,既融入了爱国爱港爱澳、民族风俗风情、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等元素,又“港澳味”十足,深受青少年喜爱。目前已建成南宁、北海、百色、桂林四个基地,为桂港澳青少年提供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设计内容创新交流。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中医药大学等单位共同实施为期2年的“桂港澳青少年交流计划”,专门设计了结对互访计划、春蕾计划、思源计划、体验计划、培训计划和实习计划等六个部分内容,采取交流合作、国情体验、培训实习等方式,不断增进桂港澳青少年友谊,促进桂港澳青少年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1年7月16日,“桂港澳青少年交流计划”启动大会在南宁举行,来自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的200多名在校港澳学生和100名内地学生参加了启动大会。此外,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还先后承办了香港中联办组织的“桂港青年共筑中国梦”专列团、“两岸四地青年大汇聚”火车团等大型交流活动,深化三地青少年交往交流,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整合资源深化交流。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充分利用自治区港澳台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谋划工作、整合力量,并善用港澳资源深入组织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今年1月14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港澳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联合举办“促和谐 勇创新”2022桂港青年交流活动,邀请在桂香港青年、广西青年共约100人参加活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彰显了桂港澳整合资源形成的强大合力。

  打造中共党员与党外知识分子对话品牌

  2020年以来,广西在全区各级党政机关、教育系统、国有企业、共青团系统广泛开展“守初心筑同心谋发展——中共党员与党外知识分子对话”活动(以下简称“对话”活动),邀请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内中共党员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围绕经济社会热点难点设置议题进行深度对话,分类施策、靶向引领,不断提高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明确主线,确保深度。围绕“谁来对话”“对话什么”“要达到什么效果”等关键环节和核心内容集中发力。着眼“主体准”。对话主体遴选把好政治关、瞄准代表性,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审核,严格规定候选人标准,明确候选人必须具备政治坚定、行业领军、个人意愿强烈三个条件。着眼“内容实”。对话主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自治区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热点难点问题,为建设壮美广西凝聚同心力量。着眼“效果好”。对话突出思想引导,推动服务下沉,帮助解决困难,在面对面交流中做好思想政治浸润工作。

  广泛动员,形式多样。百色市发挥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作用,组织中共党员和党外知识分子到百色起义纪念园、邓小平手迹碑林,开展“我眼中的改革开放”讨论。钦州市围绕国家赋予“国际门户港”“国际枢纽海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等使命,邀请区外专家与区内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对话,在深度交流谈心中追寻初心同心。崇左市开展“崇左统战”线上直播对话活动,线下打卡先锋岗位,举办“铝业振兴有我”主题对话,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智力密集优势,服务企业发展。

  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全区累计开展各类“对话”活动100多场次,中共党员和党外知识分子累计参与5000余人次,广泛凝聚了人心和力量。把“对话”活动作为发现培养人才的平台载体,在活动中相马识才,发掘、储备党外代表人士。据统计,各相关单位在活动过程中发现并推荐、确认自治区层面无党派代表人士20人,市级层面无党派代表人士110人。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围绕中心大局提出对策建议300多条,走进高校、机关等单位开展讲座50多场,深入乡村、企业等一线,开展技术培训等社会服务100多次。

  制度创新让广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焕发新活力

广西创新打造“每月e聚”网络沙龙活动品牌。
广西创新打造“每月e聚”网络沙龙活动品牌。

  广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激发了组织活力,提升了新联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

  建立会长办公会制度,推动议事决策科学化。规范和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会长办公会,会前充分酝酿征集议题,会中研究讨论达成一致,会后形成纪要督促落实。凡涉及新联会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工作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必须经会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做出决定,以此推进新联会领导机构议事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提高会务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建立轮值会长“五个一”工作制度,提升联谊组织活跃度。即当月轮值会长每周到新联会值班1天、每月策划开展1次活动、发展1名以上骨干会员、开展1次会员走访、参加1次统战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年年出新意,会务活动由以往的“开开会、见见面、聊聊天、交交友”,向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变。近年来打造了“广西新力量”“兴桂讲坛”“每月e聚”网络沙龙、同心e站等新联会特色活动品牌。

  建立积分量化考评制度,激发会员履职积极性。考评内容包括参加活动类、牵头组织类、提供支持类、建言献策类、调查研究类等五大类项目,每类细化若干考评指标,赋予相应分值,以分数为“标尺”量化会员的日常表现,衡量作用发挥。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广西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直播带货网红颁奖典礼暨直播带货专场活动等一系列有影响、有意义的活动。

  加强考评结果运用,树立激励先进鲜明导向。考评结果好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优先进行政治安排,优先推荐参加各级各类评选表彰活动,优先推荐担任各类特约监督员。近年来新联会涌现出一批优秀代表,9人荣获第五届广西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315人被确认为自治区级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97人荣获全区新的社会阶层创新创业领军、先锋、优秀人物。

  “以侨为桥” 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广西是我国传统重点侨乡之一,海外华侨华人700多万,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300多万。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侨服务,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积极贡献。

  凝聚侨心,巩固壮大海外友我力量。在重大节庆和活动期间,积极加强对海外侨胞的团结引领,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主题,引导桂籍侨胞开展“侨心向党·同心筑梦”主题活动,组织举办“同圆中国梦·心系八桂情”主题活动8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会负责人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广西华侨华人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等20余期,培训侨界骨干800多人(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对中国道路和中华文化的认同。举办“第十八届世界广西同乡联谊大会”“海内外中华儿女一家亲”广西侨胞联谊交流会、“冬奥情·侨胞心”——广西侨胞助力北京冬奥会、“壮美广西·侨贺新春”等联谊活动,通过不断联谊,涵养对我友好力量。

  发挥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海外侨胞资源优势,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组织举办“世界桂商发展大会”“中国一东盟商会领袖高峰论坛”“侨商侨领广西行”等活动30多场,开展经贸洽谈80余场。自治区政府与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侨商侨领交流合作大会,吸引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的4500多名侨商侨领、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参加,引导支持有实力的侨商参与“一带一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动在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开展“暖侨行动”,建设“侨家小苑”,推动华侨农林场产业发展纳入广西乡村振兴战略。

  “以侨为桥”,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积极开展“海外华文媒体广西行”“携海外侨界代表人士共叙广西乡村振兴故事”等活动,打造“壮美广西‘侨’我讲”平台,讲好广西故事。开发建设“爱上华文”云平台,形成面向东盟国家的云上交互式空间。举办侨务“五校”与海外华文教育示范校云端交流活动,建立“广西—东盟华校联盟”,促进华校优质资源共享。开展“在桂华裔留学生中华文化体验营”、“学中文·讲故事”主题大赛等文化交流,组织向东盟国家华校赠送春节文化用品和“防疫暖心包”等一系列助力华校活动,推进民间华文教育工作提质增效,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的传承和弘扬。

  推动统战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积极探索网络统战工作实践,不断推动统战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努力做到“统战工作开展到哪里,网络统战就覆盖到哪里”,画好新时代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构建网络统战大格局。2019年1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设立互联网信息处,统筹开展网络统战工作。推动成立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的网络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印发实施关于加强网络统战工作的指导意见;举办首个全国范围内研讨网络统战工作理论和实践的交流会,编印《新时代网络统战理论与实践》文集在会上交流;组建一支来自自治区统战系统各单位、各级统战部门的网络统战工作队伍,每年举办专题培训班,不断增强各级统战干部互联网意识和运用互联网开展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打造平台体系,推动统战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在全国首创打造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有效实现学习培训、综合服务管理、联谊交友、宣传引领的网络化工作平台体系,先后创建了广西统一战线网络学院、视频学院两大学习平台,广西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促进云、广西党外代表人士发展云平台、“爱上华文”三大综合服务平台,“广西新阶层”“同心e站”等联谊平台,打造了官方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矩阵。今年建成使用的广西统战云平台,依托电子政务内网和外网,对内搭建统一战线数字化工作平台,开发建设协同办公系统、各领域统战人物库、领导分析决策系统,对外搭建统战联谊平台,开发同心交友、同心读书、同心建言、同心服务等功能应用,推动全区各领域统战系统平台联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实现联谊交友网络化、常态化,推动统战工作模式再造、效能提升。

  坚持先行先试,上下联动开创网络统战新局面。在全区选取16个网络统战工作试点先行单位,召开网络统战工作现场推进会和交流会,指导各试点单位结合本地实际及相关领域统战工作特点,将“互联网+”赋能各领域统战工作,推动各项统战工作有效克服疫情、地域、文化、时差及体制等因素影响,形成了新阶层“每月e聚”网络沙龙、基层社区“云上统战”模式、“建启善源”宗教智能管理系统、少数民族“云上”山歌会、港澳台侨胞“云端”交流、华裔留学生中华文化线上体验营、“互联网+”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云平台等一批网络统战工作知名品牌。

  本版图文均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提供(除署名外)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