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人爱上了小微车

分享到:

更多人爱上了小微车

2023年05月23日 06: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从“买菜神车”五菱宏光MINI EV,到比亚迪推出新一代主流代步车海鸥,近期多家车企陆续推出小微型纯电车型,满足城市代步需求。

  在全球汽车市场,中国消费者此前给人的印象是钟爱大车型、追求越大越气派。如今,变化正悄然发生。体积小、好停车、价格低的A00(微型)和A0(小型)级别车型近年来受到更多消费者喜爱。

  体积小,魅力不小

  上海市民郭女士近期购入了一台比亚迪海豚。“主要看中它外形可爱、功能齐全还好停车。”郭女士说,这是家里第二辆车,主要给自己上下班代步用。“几年前买第一辆车的时候就挺喜欢奔驰的smart,但空间小、价格高,不适合作为家庭第一辆车。海豚这种小型电动车作为家庭第二辆车正合适。”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近年来,A00和A0级别的车型几乎占据了纯电动车市场近一半的份额,特别是售价更低的A00级车型在纯电动车市场的份额达到30%左右。截至今年4月,五菱新能源总体销量近150万辆,其中宏光MINIEV系列车型销量突破115万台。

  造型独特、颜值拉满,小车魅力不小。比亚迪海鸥的外形充满科技感,上挑的大灯组、高级感的悬浮车顶及上翘的后扰流板与高位刹车灯,让整车看上去十分精致。奔腾小马融合了游戏和玩具概念,提供乐高式的积木组合接口,可以打造独特的个性空间;吉利熊猫mini在外形设计上融入了国宝大熊猫的造型元素,圆润可爱。

  这些小车虽然大部分售价在10万元以下,但软硬件配置依然“抗打”。进入比亚迪海鸥座舱,超大旋转悬浮屏幕搭载智能网联系统,通过语音交互实现对空调、导航、影音等功能的控制,还支持手机APP、蓝牙钥匙、NFC车钥匙解锁;奔腾小马的一体式顶置行李箱解决了小型车后备厢空间不足的问题。

  续航、补能也不再“拉胯”。动力续航方面,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目前中国市场主流的小微型新能源车续航里程已能达到300km,而比亚迪海鸥、零跑T03等车型续航能力已突破400km。充电效率方面,多数车型支持快充,如吉利熊猫mini支持22kW直流快充、30分钟充电30%-80%,比亚迪海鸥标配快充等。

  专家表示,在城市日常出行是1至2人,出行半径在30公里以内,小微型纯电动车完全满足人们的日常出行需要。随着技术进步,小微型纯电动车各项性能不断提升,续航里程也不断提升,成为城市代步的好选择。

  受到女性和年轻群体喜爱

  谁在买小车?

  年轻人和女性消费者更加偏好小车。此前有机构发布的《汽车人群洞察与购车决策白皮书》显示,小微型汽车目标用户多为初入职场人士和年轻妈妈,年龄在20至30岁,年收入在10万元至20万元之间,购车主要目的是日常代步和上下班通勤。相关机构今年3月发布的《2023新能源汽车女性用户洞察报告》显示,在进行汽车消费时,女性群体对新能源车的偏好程度到达66%,显著高于男性,市场潜力巨大。

  女性购买新能源车主要以休闲娱乐和接送孩子上下学为主,在购车时更关注15万元以下车型。“目前,五菱新能源用户以年轻人群为主。以宏光MINI EV马卡龙款为例,该车型90后用户占到75%,女性用户已经超过了78%。”五菱宏光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消费者为什么爱买小车?

  在城市,多数消费者将其作为家庭第二辆车。北京市民李女士说:“A00级车比较适合作为家庭第二辆车,因为它售价低、电费便宜。在道路拥堵的情况下,无论是行驶还是停车,小型车都更加灵活。我现在短距离出行一般都只开小车出门。”

  对于追求个性化的年轻群体来说,这类小车更“好玩”。短视频平台上,有爱车人士将自己的小车进行改装,花费甚至超过车价。“五菱新能源在以好开好停等特性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更成为潮改文化全新开创者,以72%潮改率满足用户展现个性的重要需求。为此,五菱上线全国首个主机厂自营改装平台LING LAB,以专业技师和设计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改装服务,支持用户展现个性。”五菱宏光有关负责人介绍。

  农村消费者偏好经济型小车。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和农村道路条件大幅改善,新能源汽车以绿色环保和经济实惠的优势,陆续驶入乡村百姓家。尤其是价格低、体积小的A00和A0级别车型在农村地区更受青睐。2020年7月启动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极大带动了农村地区的汽车销量,3年来累计销售410多万辆汽车。

  小微型纯电车受到年轻群体欢迎,对车位资源、道路交通有一定益处。专家分析,目前中国有不少城市面临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的问题,小车好停好开,显然更加实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资源的紧张。

  更具市场潜力,出口空间大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发布通告,违规电动三四轮车过渡期截至2023年12月31日,过渡期后,违规车辆将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

  A00级电动汽车在功能上对于被俗称为“老头乐”的低速电动车具有一定的替代性,且更加安全合规。大城市拒绝“老头乐”,一定程度上将促进A00级车型在城市市场的销量提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本报记者表示:“小微型纯电车在城市可以作为家庭第二辆车,在农村可以替代低速电动车,同时也满足低碳出行的理念,因此在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看来,小微型、经济型汽车可以更好地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出行需求,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有非常强烈的需求。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将向高端车和经济小型车两极发展,相较于高端车市场,小微型、经济型汽车更具市场潜力。

  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购买与使用、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能源汽车进入下沉市场是重要的消费增长机会,农村市场有巨大潜力,需要车企更好地推出经济型电动车,加大充电桩建设力度,通过充电桩的提早布局,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4月,新能源乘用车出口9.1万辆,同比增长1028.5%,环比增长29.4%,其中A0和A00级纯电动出口占新能源的48%。既有销售环节的资金补贴,电动车又确实具备较高的环保价值,加上价格亲民、方便驾驶、使用成本低,小微型纯电车在日本、欧洲颇受消费者喜爱。随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持续“修炼内功”,A0和A00级纯电动车在出口方面将拥有广阔空间。

  徐佩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徐佩玉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