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力杜绝宾馆酒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

分享到:

竭力杜绝宾馆酒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

2023年06月02日 05:15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竭力杜绝宾馆酒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

  河南检察持续深化特殊场所治理有效堵塞漏洞

  “知道‘五必须’的具体内容吗?”

  “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

  这是近日河南省濮阳市范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对辖区内旅馆业进行清查时,民警与某旅馆接待登记人员的对话。

  检察、公安、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对旅馆、网吧、KTV等经营性特殊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行联合执法,在整个河南省都已成为一种常态。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海云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河南省检察机关通过开展特殊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未成年人保护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凝聚起各方关爱未成年人的合力,全面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违规接纳易发违法犯罪

  “招用的新员工,特别是前台接待人员,必须熟练掌握‘五必须’,否则不能上岗。”在范县城区开办宾馆的张某说,派出所经常到宾馆检查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规定落实情况,一旦发现违规行为,会顶格处罚,“没必要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违规”。

  张某所说的“五必须”,是常态化检查的重点,即必须询问同住人员身份关系等情况,并记录备查;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时采取相应安全保护措施;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查;必须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

  “网吧、KTV、酒吧、电竞宾馆、酒店等经营性特殊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极易引发、诱发违法犯罪问题。”范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未检团队负责人谢佳吝说,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与公安、市场监督、文旅等部门通力合作,依法严厉打击特殊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确保不留死角,同时围绕监管过程中发现的堵点、难点以及可行的整治措施充分探讨研究,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全省检察机关结合办理的特殊场所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深入研判案发原因,由基层检察院协同本地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辖区内的特殊场所进行调研摸排,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让未成年人提供有偿陪侍、不进行如实报告等违反‘五必须’、强制报告制度的问题。”王海云说,针对发现的特殊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通过与职能部门座谈磋商、制发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形式,以依法监督的“我管”促各司其职的“都管”,凝聚多方合力堵塞治理漏洞。

  据悉,自开展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以来,河南省检察机关通过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检查活动,依法推动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387家特殊场所进行行政处罚,整顿268家,取缔102家。

  制发检察建议综合治理

  “教训十分深刻,我们将严格落实相关规定,从源头上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许昌市某宾馆负责人说。

  前段时间,该宾馆曾发生一起未成年人受到侵害案。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办案时发现,涉案宾馆在办理住宿登记时,仅仅在便签纸上登记了旅客姓名和入住时间,没有查验旅客的身份证件及按规定逐人填写旅客住宿登记卡,违反了相关规定。

  魏都区检察院经研究,向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涉案宾馆进行停业整顿,并予以行政处罚。同时,依法支持受害人起诉涉案宾馆赔偿精神损害。宾馆负责人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后,表达了歉意。

  该案是不是个案?其他宾馆是否存在类似安全隐患?该案引起了许昌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的高度关注。

  针对旅馆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许昌市检察院对近期所办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进行研判发现,相当比例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生在宾馆酒店。

  为彻底堵塞监管漏洞,许昌市检察院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组织旅馆业代表召开座谈会,专题研讨旅馆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

  随后,许昌市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对全市658家宾馆酒店逐一清查,发放旅馆业法律规定应知手册,要求经营者对全体员工进行培训,引导宾馆酒店经营者树牢未成年人保护意识,依法依规经营,从源头上杜绝类似案件的发生。

  据介绍,河南省检察机关结合办案中发现的特殊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况,协同公安、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对3000余家特殊场所进行调研摸排,促推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检查活动260余次,制发检察建议138份。

  拓展监督线索凝聚合力

  在一次联合执法检查中,检察官发现,个别酒吧、KTV雇佣的服务人员有未成年人。

  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人民检察院经查阅相关资料、走访摸排后,就特殊场所聘用未成年人的情况以公益诉讼案件立案调查,并向区人社局、区文旅局等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加大监督和处罚力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区人社局、文旅局等监管部门严格审查场所从业人员的信息,杜绝未成年人进行特殊场所务工。

  构建“未检+公益诉讼”办案模式,拓展监督线索,深挖涉未成年人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是河南省检察机关督促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充分履行职责的一项探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河南省检察机关针对特殊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公共利益等违法行为,采取问卷调查、公开举报电话、邮箱等方式,全面拓展监督线索来源,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78起。

  许昌市检察院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会签《许昌市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线索移交办法》,建立10项涉未成年人权益线索移交办法,明确检察机关监督线索处理情况,确保侵害未成年人违规违法行为应罚尽罚,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台前县人民检察院针对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走访等方式进行调查核实后,予以公益诉讼立案,向相关监管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开展集中整治。

  嵩县人民检察院推动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嵩县关于开展“电竞酒店”等新业态及宾旅业发生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为专项治理工作提供了制度支持。

  截至目前,河南省检察机关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线索移交等机制共67项,有效堵塞治理漏洞。

  “办理个案是治标,通过办案促进解决背后存在的社会问题是治本。在司法实践中,我们摒弃就案办案思想,树牢系统审查、全面审查理念,找准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促进治罪与治理并重,注意发现案件背后的趋势成因、社会治理难题、法律监督漏洞等,及时建言献策,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为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王海云说。(法治日报 记者 赵红旗)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