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专家展望中共十七大:预料将是一场“民生盛宴”
2007年09月11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登展望中共“十七大”的文章。文章引述专家的观点称,各种讯息显示,更切实有效地为老百姓解决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的决策,有望在中共中央有关十七大出台“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的要求下,从制度构架上得到更好的解决。因此,有专家预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十七大将是一场“民生的盛宴”。

  专家强调,有关执政党要有“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的表述,正是胡锦涛出任总书记5年来施政的着力方向。

  专家指出,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来,取得了令人惊叹的经济发展,被明确评价为进入了“近代以来最长的繁荣期”,但也的确在不少领域出现了严重的失衡。如在民生领域,不仅有被公众称之为“新三座大山”的高房价、上学难和看病贵这三大难题,而且还出现了失业者增加、就业压力加大等棘手问题;在经济发展领域,也出现了国民收入低水平下的“流动性过剩”;政治文明系统的滞后,使得中国社会贫富不均、两极分化严重,甚至出现了“二次分配”的逆向调节。而尤其是中国的房地产,可谓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被公认为“当今中国城市最大的不和谐因素”。

  有关专家指出,值得欣喜的是,新一届中央领导上任伊始,就清楚地看到了这些问题的危险性和严峻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民为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其实就是对中国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方向偏离和系统失衡的一个重大修正。

  专家表示,胡锦涛在强调“以人为本”、“发展是硬道理”的同时,也第一次把“逐步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极大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和“发展”同样重要的执政党的“两大历史任务”。

  在今年6·25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胡锦涛创新性地概括指出:“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总结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带领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专家认为,这正是中共高层对十七大的基本要求。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李长春:为中共十七大召开创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公安部:严打四股势力和邪教组织做好十七大安保
·公安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十七大安保工作
·专家寄语十七大:盼反腐机制新突破 调节收入分配
·外交部就外国记者报名采访中共十七大发布通知
·迎接中共十七大:发展中国 繁荣中国 富强中国
·中共十七大期间将设新闻中心 服务中外媒体记者
·人民日报社论:创造优异成绩 迎接党的十七大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