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十七大前瞻:民主政治“增量”的中共十七大
2007年09月28日 0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2007年1月27日,春耕生产季节,江西省横峰县宜兴村村民就村里修路预算开支投票表决。据悉,为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龙门畈乡创新推出建设新农村民主管理“五步决策法”,对村里新农村建设的每一件事情,都按照“村级理事提方案、广泛公示听民意、乡镇审议把关口、村民大会搞票决、民主监督抓落实”的程序来办。 中新社发 朱文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题:民主政治“增量”的中共十七大

  中新社评论员

  去年十月二十三日,《北京日报》“理论周刊”刊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的文章,题为《关于“民主是个好东西”的辨证》。海内外纷纷转载,评论甚多。

  今年九月十七日,同在《北京日报》第十八版,俞可平发表《思想解放与政治进步》一文。跟一年前相比,俞可平这篇畅谈“中国增量民主”的文章长了,从四分之一版扩至一个整版。字里行间,更显底气。

  迹象显示,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民主在中国内地不再“羞羞答答”,不再是禁忌,不再是“洪水猛兽”。它见之于智囊学者,见之于大学讲堂,互联网络,寻常百姓的街谈巷议,也见之于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和重要文件。

  胡锦涛今年在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以之为中共十七大报告蓝本的“六•二五”讲话是典型一例。根据官方新华社播发的讲话摘要报道,胡锦涛专门谈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民主”字眼在一个段落内出现八次。他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努力与中国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

  谈到党建问题时,胡锦涛亦强调“坚持党员主体地位,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使党内民主意识普遍增强、党内民主制度不断健全、党的创造活力充分发挥”。

  梳理改革开放二十九载特别是中共十六大以来的资讯,不难发现中共领导层关于民主的论述有“四趋”:次数趋多,态度趋于开放,语调趋于自信,观点趋于清晰。从中,透露出中国民主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

  ——重视理论创新,强化民主论述。

  ——完善制度建设,选举协商并进。

  ——拓宽民主渠道,公民有序参政。

  ——发展基层民主,力促民主决策。

  ——扩大党内民主,落实依法治国。

  ——提升民主监督,加大反腐肃贪。

  ——加快行政改革,适时推进政改。

  换言之,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新决策层,正以历史、开放、宏观、务实、前瞻的眼光来看待民主这个长期被西方“垄断”话语权的“东西”,承认民主有普遍性原则,但强调模式不一、中国特色;不认为民主是资本主义的“专利”,社会主义制度与民主政治并不相悖,“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及其现代化”;反对所谓的“灌输式”民主,但强调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精华;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民主固然不可急进,但也不必蜗牛爬步,伴随经济发展,回应民众期待,不失时机地推进 “负责任”的政治体制改革,并不必然带来社会不稳定,相反,有利于提高公信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化解利益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构建“全面小康”。

  中共理论家指出,中国正在形成一种别具特色的政治模式,理想目标是实现中共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其最大特征,就是通过增量改革来逐渐推进中国的民主治理,扩大公民的政治权益。在可见的将来,中国的民主政治将沿着多条路线图向前推进,包括以党内民主带动社会民主、基层民主“由下而上”与高层民主“由上而下”双轨并进、吸纳更多的党外人士进入核心部门领导层、“互联网政治”(“网络民主”)更加普及等。

  从事民主课题研究的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表示,民主政治有选举和协商两种重要形式,中国正在探索将二者结合起来、对人类有更大贡献的民主好形式。

  预计于十月十五日在北京开幕的中共十七大,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外界了解中国民主政治风向的窗口。观察家称,二千二百一十七名代表通过“三上三下”、以百分之十五的差额选举产生,代表名单罕有地提前两个多月公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纪委等“神秘”部门首度向境外记者和公众开放,凡此种种,都折射出中国执政党更加民主、开放、透明的信息。

  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共十七大将释放出更多关乎中国发展、有价值的信息,在“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的旗帜下,十七大之后中国式民主及政改的步伐料加速。(完)


编辑:邱观史】
相关报道
·国办通知要求做好国庆和十七大期间各项安全工作
·公安部部署治安消防交管系统十七大安保工作
·十七大前看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十七大前瞻:“民生观照”之下的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瞻:高擎开放大纛的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看中国:“改革第一村”里度中秋
·中联部:中共十七大将不会邀请外国政党代表出席
·十七大前瞻: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共十七大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