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5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温家宝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谈
2007年11月05日 21:47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今年是中白建交15周年。回顾15年双边关系良好发展历程,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白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和强弱,平等相处。二是始终互通有无,共同发展。中白经济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促进了各自经济的发展。15年来,中白共签署合作文件50多份,结成了五对友好城市,留学生数量从百余名增至千余名,两国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温家宝表示,白俄罗斯处于欧洲中心,是连接东西欧的交通枢纽,地位十分重要。中国重视中白关系,愿与白方共同努力,将两国友好合作不断提高到新水平。

  卢卡申科首先祝贺中共十七大成功召开。卢卡申科说,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力量,是白俄罗斯值得信赖的重要合作伙伴,白俄罗斯希望同中国加强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两国领导人就以下问题达成共识:

  一、保持高层及其他各层次的交往。及时就双边关系等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加深相互理解与信任,协调立场,维护共同利益。

  二、提升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采取切实措施,鼓励扩大相互投资,为企业投资兴业提供便利;完善贸易结构,增加高附加值和高科技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推动大项目合作,确保电信、电力等重点合作项目的实施;建立机制,及时解决双方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

  三、加强科技合作。支持两国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合生产、联合开发、共同开拓市场。中方明年在白举办“中国科技日”暨科技成果展,白方适时在华举办类似活动。

  四、扩大地方合作。进一步活跃地方交往,鼓励两国有关省州建立结对伙伴关系。

  五、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鼓励互派留学生,互办大型文化活动,尽快启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项目。

  六、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配合。加强在联合国、反恐、人权、防扩散等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共同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会谈结束后,温家宝和卢卡申科共同出席了双方经济、文化合作文件签字仪式。两国政府发表了联合公报(全文另发)。

  会谈开始前,卢卡申科在总统府前广场为温家宝举行欢迎仪式。(记者王星桥 徐松 王丹蒂)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温家宝总理会见白俄罗斯代总理谢马什科
·温家宝抵达明斯克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相关专题:温家宝访欧亚四国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