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新时评:“嫦娥”顺利入轨 中华奔月梦圆
2007年11月07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一月七日下午,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研制单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欢庆活动,庆祝“嫦娥一号”卫星成功进入工作轨道,欢迎该院执行“嫦娥一号”飞行任务的科研人员凯旋。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11月7日电 题:“嫦娥”顺利入轨 中华奔月梦圆

  作者 孙自法

  “嫦娥”顺利入轨时,中华奔月梦成真。

  北京时间七日八时三十四分,经过三百二十六个小时、飞行约一百八十万公里的“嫦娥一号”卫星,顺利进入工作轨道。

  这一刻,“嫦娥一号”的轨道圆了,是一个距月面两百公里的环月圆轨道。这一刻,地球上一个伟大民族的一个梦也圆了,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奔月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自二○○四年一月立项至今短短三年多时间,中国航天就铸造出继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之后的第三个里程碑;从二○○三年十月至今也不过四年多一点,中国航天在加入全球“载人航天俱乐部”之后,今天又正式迈入世界“月球俱乐部”的门槛。

  回顾“嫦娥一号”发射升空到成功进入工作轨道的奔月旅程,“准”和“顺”无疑是时刻相伴、如影随行的两个关键词——

  准时发射、准确入轨、精准测控,因为“准”,原定奔月途中的三次轨道修正取消了两次。因为“顺”,“嫦娥一号”八次变轨均顺利实施,顺利经历调相轨道、地月转移轨道、月球捕获轨道三个阶段,最终顺利进入工作轨道。

  正如国家航天局发言人所宣布的那样,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发射实施阶段的工作圆满完成,实现了准时发射、准确入轨、精密测控、精确变轨、成功绕月。

  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则用“完美”来形容“嫦娥一号”卫星的表现,他说,实现绕月飞行,标志着绕月探测工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也标志着中国航天正式开始了深空探测新时代。

  中国首次探月即取得堪称完美的圆满成功,这在世界探月史上并不多见,此前也只有欧洲空间局做到了这一点。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国探月起步虽晚了近五十年,但可以说是后起之秀、后来居上。

  “嫦娥一号”已经创下中国航天的多个第一:第一颗人造月球卫星、第一个测控距地三十八万公里的航天器、第一次走向深空……随着它的入轨运行正式和开展科学探测活动,还必将续写更多个第一。

  当然,绕月只是刚刚开始,中国人既然已经用智慧与汗水圆梦飞天和奔月,相信登月晤“嫦娥”乃至进入更深、更远的太空,也不过是早晚的事。因为,有梦想就有可能。(完)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嫦娥一号推动中国空间技术实现五大突破
·嫦娥一号本月下旬全部探测仪器开机进行科学探测
·嫦娥一号卫星运行情况11月7日新闻发布会(摘要)
·嫦娥一号卫星运行姿态仍需调整 还将进行"体检"
·专家:嫦娥一号卫星未来一年中将面临四个风险
·美防长贺嫦娥 对华看法有变
·嫦娥一号预计11月下旬将传回首批月球图象数据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奔月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