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五大系统圆满完成预定工程目标
2007年11月26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26日上午,嫦娥一号传回的月球三维照片公布,标志着嫦娥一号绕月探测飞行取得圆满成功,科学探测工作全面开始。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二十六日说,中国绕月探测工程五大系统已经圆满完成预定的工程目标,并为后续的科学探测和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下午在北京就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展举行新闻发布会,孙来燕介绍“嫦娥一号”卫星传回首幅月球图像等相关情况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中国月球探测工程二○○四年一月立项,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上月二十四日准时发射,在地面测控系统支持下,卫星经历八次变轨,于本月七日准确进入环月工作轨道,本月十八日,卫星转入对月定向工作状态,从本月二十日开始,“嫦娥一号”卫星搭载的CCD立体相机开机工作,地面应用系统获得第一批对月探测的原始图像数据,经过对接收的图像数据进行技术处理,并对十九条卫星轨道探测图像进行拼接,完成“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第一幅月球图像”制作,在此基础上,还完成三维立体图像的制作。这表明中国绕月探测工程五大系统已经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工程目标,并为后续的科学探测和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孙来燕称,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之后,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是中国科技自主创新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工程实施过程中,在卫星轨道设计和产品研制、远距离测控、火箭可靠性增长、高可靠发射和探测数据处理等方面,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由卫星、运载火箭、测控、发射场、地面应用等五大系统组成。确定的工程目标主要有:通过绕月探测工程,中国将在现有并且成熟的航天技术基础上,研制和发射月球探测器,突破地月飞行技术、远距航天测控和通信技术、环月飞行技术、月球遥感技术等,最终利用现有条件并通过适应性改造,建成中国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的初步系统,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

编辑:王小超】
相关报道
·外电:"嫦娥"首张月图公布 中国跻身科技强国前列
·嫦娥一号各项在轨测试完成 转入"长期管理阶段"
·中国公布首幅月面图 嫦娥还将不断传回各种数据
·嫦娥一号卫星未来一年将不断地传回各种探测数据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奔月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