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飞控中心三方面准备确保"嫦娥一号"后续正常工作
2007年11月26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26日上午,嫦娥一号传回的月球三维照片公布,标志着嫦娥一号绕月探测飞行取得圆满成功,科学探测工作全面开始。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在今天下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完成好“嫦娥一号”后续长达一年的长期在轨管理工作,他们从以下三方面做了准备工作: 一是组织了一支精干高效的管理操作队伍,包括应用系统、卫星制造方、测控通信系统。二是制定了一套严密科学的操作程序和协同工作程序。三是制定了充分的故障处理预案。

  朱民才介绍,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作为中国首次绕月探测工程的飞行控制中心,为了圆满完成“嫦娥一号”卫星飞行控制任务,进行了精心和充分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技术攻关、方案设计、系统研制、试验验证四个方面的工作。

  突破了四个方面的关键技术

    首先,地月转移轨道的控制技术,也就是研究怎么样把一个绕地球飞行的卫星,控制到绕月球轨道飞行。同时也包括在某一次控制出现异常情况下,后续如何补救。

    其次,进行了精密轨道确定技术的研究,特别是地月转移段和环月段,对于中国航天测控来讲这是首次。

    第三,开展了大时延、多模态下的卫星状态判断与控制技术研究。解决了不同的信息传输格式、以及不同传输速率下卫星状态快速、准确的判断以及实时控制问题。

    第四,进行了多体制联合测量控制技术的研究。大家都知道“嫦娥一号”卫星的测量与控制是由三个不同类型的测控网共同支持完成的。通过这项技术的研究,我们解决了不同体制、不同工作模式、不同传输协议的测控网的协同工作问题。

  全面细致的技术方案设计

   朱民才介绍,为了“嫦娥一号”卫星的飞行控制任务,我们制定了几十份多达4800多页的技术方案和各类接口控制文档、协同工作程序,特别是为了应付各种情况下的异常处理,制定了148种故障处理的程序。

  精心规范的组织系统研制

    这次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参加“嫦娥一号”飞行控制的硬件系统多达上千台套硬件系统,软件系统多达100多万行。在研制这样一个庞大系统过程中,我们一方面总结了“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系统研制的成功经验,同时结合“嫦娥一号”卫星的特点,制定了全员额、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体系,确保了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所有的研制系统全部受控。

  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协调、精心组织,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流程。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几百次的技术协调。

  充分有效的技术状态验证

   我们进行了四万多种内部状态的测试,包括多次1:1全过程测试。其次,进行了几十次系统间的联合试验,包括两次中心和卫星1:1的全过程试验。三是为了确保系统能够在实际任务中,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我们两次组织实测了我国“探测一号”卫星,一次实测了欧空局的“Smart1”卫星。通过以上试验验证,充分验证了系统设计的合理性,各系统间的工作协调性。

   做好三方面准备

   朱民才最后表示,为了完成好“嫦娥一号”后续长达一年的长期在轨管理工作,我们从以下三方面做了准备工作: 一是组织了一支精干高效的管理操作队伍,包括应用系统、卫星制造方、测控通信系统。二是制定了一套严密科学的操作程序和协同工作程序。三是制定了充分的故障处理预案。(据国防科工委网站在线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王小超】
相关报道
·外电:"嫦娥"首张月图公布 中国跻身科技强国前列
·嫦娥一号各项在轨测试完成 转入"长期管理阶段"
·中国公布首幅月面图 嫦娥还将不断传回各种数据
·专家解释:嫦娥一号为何曾与地球失去联系45分钟
·嫦娥一号卫星未来一年将不断地传回各种探测数据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奔月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