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02日 星期日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嫦娥"传回数据可提供给全国科学家和天文爱好者
2007年12月02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26日上午,嫦娥一号传回的月球三维照片公布,标志着嫦娥一号绕月探测飞行取得圆满成功,科学探测工作全面开始。图为一位小朋友通过电视观看月球三维照片的月球坑。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日电 “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所搭载的仪器目前已全部打开。它所传回的珍贵数据将如何使用?综合消息,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表示,“我们的数据将提供给全国科学家。”

  据新民晚报报道,欧阳自远说,“嫦娥一号”的表现太好了,测控、卫星等系统经周密论证而形成的应对预案,目前都无“用武之地”。它的的优异表现,让其备份卫星和“下一代嫦娥”有了更高的“起跑线”。

  欧阳自远说,相信中国科学家有智慧开发和挖掘“嫦娥一号”传回的数据,解开更多关于月球的问号。他透露,122位专家组成的全国绕月探测科学应用委员会已开过一次全体会议,讨论可设置哪些和月球相关的课题。下一次会议将提出具体的研究任务。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科学家和天文爱好者若对嫦娥一号的某部分数据有兴趣,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获取数据的申请。

  据新闻晨报报道,欧阳自远说,“嫦娥”工程所使用的科研攻关费用来自全国的纳税人,因此,它所获得的数据也应该提供给全国的科学家。

  他说,今后,有需要的中国科学家甚至是天文爱好者,都可以按照一定程序,向相关部门申请,经审批之后就能获得相关数据。

  欧阳自远并介绍说,在未来一年的工作中,“嫦娥一号”所传的数据总量将达到28T(1T约等于1000G)。

  欧阳自远坦言,对于“嫦娥一号”的最终命运有很多设想、各种打算。但至于如何安排“嫦娥一号”的结局,还没有提到日程上,现在要紧的是确保它轨道走得准,各项科学任务都完成。“嫦娥一号”目前攒下的300多公斤燃料,能飞不止一年。如果可以飞更长时间,就能更多地从月球上获得科学研究的素材。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图)
·欧阳自远:09年或发射嫦娥备份卫星 月照没作假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叶培建:嫦娥月照不是华南虎照
·图:全国首个“嫦娥探月专题展”在京亮相
·“嫦娥一号”卫星搭载所有科学探测仪器全部打开
·新闻会客厅:专家详解"嫦娥"传回的首张月球图片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奔月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