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专家透露"嫦娥二代"将进行别国未做过的一项任务
2007年12月02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28日,全国首个“嫦娥探月专题展”在北京天文馆开幕,“嫦娥一号”1:2的实物模型以及绕月轨道模型成为此次展览亮点。“嫦娥探月专题展”上的详尽介绍与实物展示吸引了许多观众。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日电 按照一“绕”二“落”三“回”的中国探月计划,中国将于2012年实施的二期探月工程,将派遣月球车在月球表面着陆。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透露,二期探月工程的科学目标已经过二三年的论证形成初步方案,“嫦娥二代”将承担多项科学任务,其中一项是世界上目前没有其他国家做过的。

  据新民晚报报道,欧阳自远昨天在上海透露,“嫦娥二代”将承担的这项目前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做过的科学任务,是在月球内部探测一条3公里深、10公里长的剖面,开展月球次表层的成分和结构研究。

  其他科学任务包括地形勘测、月球车着陆场的精细测量、月球表面环境测量,建立月基天文观测等。

  报道说,毫无疑问,“落”要比“绕”更艰难:着陆场要地势平坦,便于降落和控制,且有适当的太阳角;月球车要负载大量仪器,从软着陆器中走出来,然后边走边探测。

  另据北京晚报报道,来自探月工程应用系统总体部和国家天文台的部分专家今天在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与公众交流时介绍,探月二期工程将发两个空间探测器上去,一是着落器,在月球表面固定进行探测,另一个是巡视探测器,即月球车,它将围绕着落器在10公里范围内进行移动探测,月球车上将携带测月雷达,对月球表面的巡视探测效果远远好于遥感测量。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嫦娥"传回数据可提供给全国科学家和天文爱好者
·欧阳自远:嫦娥所拍月图千真万确 能理解网友怀疑
·中国首幅月面三维效果图现身 山与坑清晰可见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图)
·欧阳自远:09年或发射嫦娥备份卫星 月照没作假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奔月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