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嫦娥月球照发现奇特撞击坑 被称作“嫦娥与狗”
2007年12月03日 08:39 来源:北京晨报

    十一月二十六日,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式发布“嫦娥一号”卫星所拍摄的首幅月面照片。 中新社发 嫦娥一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一场讲述中国第一幅月面图像及其故事的科学对话活动在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参与嫦娥一号地面应用系统的多位专家向观众展示了一批嫦娥一号所拍摄的经过不同处理的图片——由嫦娥一号传回的信号绘制出的第一幅月面三维立体效果图、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上形态各异的撞击坑图,月面局部区域的假彩色地形图等多幅月面图像首次向公众亮相。目前,这些精彩的月面图片已经在《中国国家天文》杂志上公开发表。

  三维图上撞击坑清晰可见

  11月26日,国家正式发布了第一幅月面图像,那么新公布的这几张图是怎么回事呢?专家解释说,其实这些颜色各异、精彩纷呈的图片都是第一幅月面图像的“附产品”。“比如这张三维效果图,就是使用CCD立体相机采用特殊成像方式,根据第一幅月面图像的第一轨原始数据的前、中、后三条连续的二维影像建立起来的立体模型。”绕月探测工程地面部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兼副总指挥李春来研究员说。

  他说,第一幅月面图的信号在11月20日、21日两天就传回了地面,23日第一幅月面图的三维效果图就已基本绘制完毕。记者看到,三维立体图非常精致,上面的大小环形山和直径不一的撞击坑清晰可见。

  嫦娥一号成果每月公布

  图片当中还有四张是月面上不同类型的撞击坑,有多环、辐射线、碗形和充填型四种撞击坑。李春来说,通过专家的分析,这四种撞击坑代表了月面撞击坑的主要类型。

  另外,我国的地面应用系统的专家们还偶然发现了一个形状十分奇特的撞击坑,看上去仿佛有一个女子身着落地长裙,长发飘逸,趴在一块大石头上,而她对面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狗。“这是一块小的无名坑,直径40千米,位于东经66度、北纬67度的区域,我们的工作人员给它起名叫‘嫦娥与狗’。”

  李春来在回答现场提问时表示,原始数据的处理还存在一定难度,对成果发布的形式正在进行评估,尽管如此,工作人员还是争取将不同影像精度的数据(包括图片)分批公布出来,“以后第二张月球照片以及更多的研究成果都将向外公布,预计每个月都会公布部分成果。”

  32首歌曲均已传回地球

  李春来说,在11月26日第一幅月面图发布之前,嫦娥一号所搭载的全部32首歌曲就都已经传送回地面一遍了。“所有流程都非常顺利。”

  另外,他透露,“我们将根据嫦娥一号不同的飞行阶段、不同的节日发送指令给它,让它传回不同的乐曲,比如春节时传回《春节序曲》,中秋节时传回《但愿人长久》,等等。” (记者 王大鹏)

编辑:魏恒】
相关报道
·欧阳自远:嫦娥所拍月图千真万确 能理解网友怀疑
·中国首幅月面三维效果图现身 山与坑清晰可见
·“嫦娥一号”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亮相(图)
·专家:"嫦娥一号"未来一年正常运行面临三难题
·新闻会客厅:专家详解"嫦娥"传回的首张月球图片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奔月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