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专家忆首张月球图像发布:温总理第一个与我握手
2007年12月07日 16:58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昨天上午,西安光机所庆祝自己研制设备在“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完成科技目标中首战告捷,并对7个单位和28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记者李华张波摄

  承担“嫦娥一号”有效载荷光学探测成像系统的西安光机所专家日前回到西安。昨天上午,主任设计师赵葆常等4位专家介绍了中国第一幅月球图像的获取过程,针对有人提出中国第一张月图抄袭美国的传言,副主任设计师杨建峰直言:“纯属无稽之谈。”

  “温总理第一个与我握手”

  68岁的赵葆常研究员,是“嫦娥一号”有效载荷光学成像系统主任设计师。“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并实现绕月飞行后,赵葆常研究员与西安光机所设计人员来到北京天文台,等待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嫦娥一号”下传CCD立体相机拍摄的中国人首幅月球图像。11月20日下午4时48分,相机拍摄的第一轨数据成功下载,我国探月工程总指挥、总设计师和首席科学家都在现场紧张地等待结果。当看到实时传输回的第一张照片时,所有的人都惊呆了,专家们说:“没有想到会这么清楚。”

  11月26日,温家宝总理对外正式公布了我国首张月球图像并接见研制人员。赵葆常正好处在第一排第一名,“温总理第一个与我握手”,赵葆常说。

  “抄袭之说纯属无稽之谈”

  中国人的第一幅月图是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负责研制的CCD立体相机在距离月球表面200公里的轨道上,通过推扫拍摄,图像数据传回后,由地面应用系统进行处理制作完成。中国探月工程专家组成员、西安光机所研究员、“嫦娥一号”光学成像系统副主任设计师杨建峰介绍了首幅月图的获取过程。

  从11月20日开始,CCD立体相机开机工作。拍摄时在同一台相机中采集了前视、下视和后视三幅图像。拍摄获得的图像通过存储、编码后,通过定向天线向地球发送,地面数据接收站接收到数据后,再传送到国家天文台北京总部进行数据预处理和进一步的加工,包括拼接、校正和三维图像的合成,得到了我们看到的月球图像。此次公布的第一幅月图,共对19条卫星轨道探测图像进行拼接。

  针对网上有人称“中国月图抄袭美国”,赵葆常研究员只说了一句话:“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而年轻的杨建峰则直言道:“图像传回时我就在现场,抄袭之说纯属无稽之谈。”

  光机所设备“零缺陷”

  在我国探月一期工程中,以赵葆常为主任设计师的西安光机所有效载荷项目组除了承担CCD立体相机的研制任务外,还承担了干涉成像光谱仪的研制任务。CCD立体相机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为划分月球表面基本地貌和构造单元,初步编制月球地质与构造纲要图,为后续探月优选软着陆提供参考依据。

  西安光机所用短短两年半时间,就走完了原理样机研制与测试、初样研制与测试及正样研制三个阶段的研制过程,于2006年2月15日正式交付正样。2006年2月15日接受嫦娥一号有效载荷总体的验收、检测,3月15日接受嫦娥工程卫星总体的验收、检测,最后仪器设备各项性能指标完全达到了合同要求,实现了零缺陷交付。

  据专家们介绍,由于月球自转需要1个月时间,所以卫星搭载的CCD立体相机绕月球一个月才能把整个月面照完,也就是获取整个月球的月表影像需要1个月时间。(记者李华)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图:海南画家发现嫦娥首幅月球图像非抄袭有力佐证
·视频: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澄清月球图像抄袭传言
·新闻会客厅:专家详解"嫦娥"传回的首张月球图片
·专家透露:嫦娥所摄月球图片可能26日正式发布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奔月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