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华南虎照调查:摄影家指华南虎照是彻头彻尾假虎
2007年12月08日 23:52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

    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据称十月三日下午在文彩村神洲湾拍摄到的野生华南虎照片。 中新社发 周正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被采访人:

  周正龙

  关 克 陕西省林业厅宣传中心主任

  刘宽新 摄影家

  奚志农 野外摄影师

  骆光临 年画生产商

  胡 华 北斗星图片社设计总监

  黄恭情 苏州华南虎繁育基地

  孙承骞 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

  吴 平 陕西省镇坪县县长

  覃大鹏 陕西省镇坪县林业局局长

  李 骞 陕西省镇坪县林业局

  王廷正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

  谢 焱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王锡锌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郝劲松

  于 海 村民

  曹清尧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

  2个月前,这张照片由陕西省林业厅发布,宣告陕西农民周正龙拍摄到了已经失踪多年的野生华南虎,但是紧跟着,这张照片被怀疑是伪造,并且引发了巨大的争议,直到今天,也没有平息。照片的真假之争,已经不仅仅是专业或技术的问题,而是事件各方科学精神的检验,新闻调查跟踪此事。

  这是一次引人注目的鉴定会,在座的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召集的国内摄影界、后期合成以及野外动物摄影的专家,会议的主题要对在全国引发巨大争议的陕西华南虎照片的真伪作出鉴定。

  这些照片之所以吸引了中国最权威的摄影协会来组织鉴定,是因为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有关华南虎照片真伪的争论甚嚣尘上、不断升级,而由此引发的事件更是犹如戏剧一般一幕幕上演。

  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发布由镇坪农民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的照片,并宣布野生华南虎再现大巴山区,但仅仅是几个小时之后,照片就引发了巨大争议。有人认为照片真实,有人判断照片有假。有人对照片存疑。反对的声音中,从专家到网民,主要从照片中老虎与植物的比例、野生动物常识等方面对照片的真实性提出质疑。但在一片质疑声中,照片的拍摄者周正龙始终坚称照片为真。

  记者:华南虎这张照片,老虎和照片是不是真的?

  周正龙:我认为是百分之百是真的,没有一点假。

  坚持认为照片真实的还有照片的发布方陕西省林业厅。

  关克:我看到他拍的这个照片之后,我从心里对他的敬仰之情,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照片拍摄者和陕西省林业厅的说法并没能打消人们的疑问。越来越多的网友搜集照片为假的证据,围绕照片的真伪,在网络上迅速组成了打虎派和挺虎派。

  面对质疑,周正龙一度以脑袋担保照片真实,但他的拍照经历始终无法被质疑者所信服。10月3日,他面对老虎共拍摄71张照片,拍摄时间为25分钟,按照周正龙的描述,他距离老虎不足百米,最近处甚至只有20几米,在拍摄过程中还两次亮起闪光灯,但老虎始终直视镜头,既不攻击也不逃跑。在镇坪当地,很多居民也对他拍到的老虎持怀疑态度。

  村民:周正龙拍的老虎就这么听话,趴到那儿动都不动。

  记者:你是觉得很奇怪是吧?你觉得很古怪吗?

  村民:老虎这个东西是很敏感的东西,要不就是老虎感冒了,实在动不了的。

  记者:我怎么觉得你们村里头把这个当笑话说呀?

  村民:本来不是个笑话的,它本来不是个笑话的,它最后成了个笑话了。

  但周正龙对这些争议有自己的解释。

  周正龙:专家教授最后开新闻发布会,跟我是这么说的,他说你老周命大,我最后通过多次验证,这个老虎就是那天吃饱的,它要不吃饱,老周今天还在什么西安啊。

  关克:周正龙是一个了不起的猎人,这些猎人在面对野生动物的时候,他的一些举措,他能跟动物之间,达成的这种交流不是我们常人能够想象的。

  记者:你说周正龙有一种力量能够让老虎镇静下来。

  关克:不是说周正龙有这种力量让老虎镇静,但是周正龙有一种力量,让他面对老虎这么近的时候他个人能保持镇静。

  陕西省林业厅和周正龙的这些说法没能被质疑者所认同,一些动物研究人员对这种说法表示了异议。被称为华南虎之父的苏州华南虎饲养基地的专家黄恭情曾经这样评价周正龙所拍摄的老虎。

  黄恭情:它就是所谓它要临终状态,临终状态它才不动。

  但是,众多的质疑依然不能撼动认为照片真实方的看法。直到11月16日,一名网友在网络上公布了一张老虎的年画,年画虎与周正龙拍摄的虎高度相似,这个发现成为华南虎照片事件的一个重要转折。

  在12月2日的摄影协会组织的鉴定会上,与会专家专门对年画虎和周正龙拍摄老虎做了同一性鉴定。

  刘宽新:我们采用的是六张照片,06、24、27、29、36、40,六张照片,这是一个动画效果。

  刘宽新:两虎重合,华南老虎、年画老虎,这个年画老虎把它抠出来做个单独形象,两虎重合。

  摄影家刘宽新经过分析认为,年画虎和周正龙拍摄老虎不仅体态一致,甚至包括眼睛、胡须等细节处也高度相同。

  刘宽新:这块,这儿,还有这个地方,再看下一张,这张照片就是胡须,40号照片与年画老虎对比除虎纹一样以外,至少有四处胡须重合。

  年画虎的消息发布后,周正龙认为年画是对他拍摄照片的复制。甚至一度表示要通过法律程序对年画进行调查。

  通过网友和媒体调查,被周正龙质疑的年画生产商,早在2002年就已经印刷发行了这张名为"老虎卧瀑图"的年画。

  骆光临:我们看一下这张画上的印刷的时间,它的印刷时间是2002年的7月10号。

  而这样的信息在网上批露后,这一年画又不断在全国各地被发现。11月下旬,某网站拿到了周正龙所拍摄的数码照片41张,这也使得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争论之后,虎照的真伪终于有了一个新的进展。在鉴定会前,专家们已经通过背靠背的形式各自对照片作了分析, 专家们一致认为这些照片正是之前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的华南虎照片,而且照片的技术指数足以对照片的真伪作出认定。

  刘宽新:我们用华南虎自己和自己比,它们如果是有变化,哪怕有丝毫的变化,我们都认为它是个活体,它喘着气都会变嘛,所以现在06号照片和40号照片,也是完全一致的,刮一点风都会变。对,刮点风都会变。好,看这个,这是06号和40号就是第一张照片和最后一张,这个基本相隔有20分钟了,25分钟,这个时间算是25分钟时间也是完全一样的。

  而通过对使用闪光灯拍摄照片的分析,专家认为照片更是疑点重重。

  刘宽新:咱们都照过猫、狗,都照过吧,照过动物,如果闪光灯直对的时候动物的眼睛是会发光的,它这张照片是这样子,你们看一下我把它放大了,它这个发光是这样子的。真正的眼睛在哪儿呢?,在这儿呢,看见没有,这只眼睛和这只眼睛,这是两个眼球,而现在的发光都是来自非眼球的部位,鼻子这块和额头这个地方出现了这么大的反光,老虎的这个地方是毛的,毛的根本不可能出现这么亮的反光,这样的反光只有一个解释,就是被摄物具有明亮的反光,所以我的判断这是一个喷绘的东西,平面的,喷绘的。而且光洁度非常高,对,光面的。

  专家还从照片中老虎头顶的叶片所形成的投影做了分析。

  刘宽新:我找了八张比较典型的照片,这八张照片你们看看,我们只看头顶上这个叶子,你们看见没有这个叶子完全一样,看见没有完全一样,而且从这两张比较清楚的照片能看出来,这个叶子头顶上就是这个投影在阴天的情况下,这个投影的关系非常具体,这么具体的东西我在家里面,在阴影下我仔细对照过,它这个距离不会超过五厘米,换句话说,这个老虎头上这个叶子离老虎是非常近的,它近到什么程度呢?这个叶子是贴上面照的。

  刘宽新认为:由于华南虎与年画老虎相同,所查验照片中每张照片的老虎也相同,活体动物不可能在25分钟时间内稳稳着顶着一个树叶而保持体态不动。因此,可以判定,华南虎没有活体动物的形为,是一个静止的形象,是用老虎平面模型放置在树丛中,用树叶等物遮盖身体边缘拍摄而成。

  摄影师高磊认为:图像中的老虎为二维图像, 跟三维图象无关,即老虎为平面。在做完计算机分析模拟之后,认为拍摄者与老虎之间的距离为11米,在这样一个距离内能否对野生华南虎进行长时间拍摄,希望由照片拍摄者周正龙作出回答。

  北京电影学院刘灿国团队认为:通过仪器测试,照片上面华南虎胸前那个白色的皮毛明显地出现了偏蓝色。 另外,照片中老虎边缘的地方颜色较深,但虎胸前的毛却特别异常明亮,不符合光影的效果常理。

  奚志农:如果这个照片是真的,那是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师的耻辱。

  胡华:这张照片我觉得肯定是存在很多很多的疑点。

  刘宽新:我的态度非常清楚,华南虎是彻头彻尾的假虎,这个不需要很复杂的鉴别,可以把它说得很清楚,我对这个鉴定结果我敢负责。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相关报道
·专家称“华南虎风波”被炒热 主因人类猎奇心理
·背景资料:“华南虎照片”风波大事记
·国家林业局:从未说过华南虎照片是真还是假
·国家林业局:将及时发布华南虎照片的相关信息
·曹清尧:国家林业局不能越位鉴定华南虎照片真伪
·国家林业局回应虎照事件:难以评估华南虎的状况
·国家林业局今日公布华南虎事件调查结果
·华南虎照事件进程表明民众是最有能力明辨是非的
·中国摄协鉴定华南虎照 多专家认定为平面虎(图)
·陕西省林业厅:即使没有华南虎也应把保护区建好
·曹清尧:华南虎调查专家组将可能扩大调查区域
·国家林业局发言人:华南虎首批专家调查已经结束
·陕西林业厅展示华南虎原始照片 警方或介入调查
·该由谁为“华南虎”画上句号?
·陕西省长表态称考察华南虎踪迹比照片真伪更重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