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华南虎照真相调查:周正龙拍照描述存在自相矛盾
2007年12月08日 23:52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

    十月三日下午,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在文彩村神洲湾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珍贵照片。 中新社发 周正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实际上,一次拍摄行为并不孤立,在它发生的前后必然存在很多的印证,我们在采访当中,对周正龙的拍虎故事做了调查 。

  按照周正龙的说法,10月3日,凌晨三点他上山找虎,上午十点发现老虎喝水的水印,下午四点三十分左右,遭遇老虎,开始拍摄,他最后一张照片的拍摄时间为下午5点03分,而从拍摄地神州湾走回家又有4、5个小时的路程,这一信息周正龙曾多次向媒体讲述过。

  记者:你拍完那个照片大概那时候几点了?

  周正龙:我反正从山上走的时候是5点多一点。

  记者:往回走?

  周正龙:嗯,走到家里是9点了。

  我们了解到,10月3日下午就有人见过周正龙,我们找到了他。

  于海:5点到6点半之间(碰到周正龙),他说华南虎拍上了,我问他用什么机子照的?他说有胶卷有数码的,我说你把数码相机给我看一下,他用数码照的,当时我自己拿来看了,他还挺神秘的,但是我拿过来他还是给我看了。

  于海回忆,10月3日他是去接亲戚,就在周正龙居住的文采村的路上碰到周正龙,而且当时周正龙还告诉于海,自己已经拍到了华南虎的照片。

  记者:10月3号当天,你拍完照片回来之后,你有没有碰到村里的什么人?

  周正龙:没有。

  记者:于海说他当时开着车在路边碰见你,把你捎上了车,你还给他看了华南虎的照片。

  周正龙:他在瞎讲,他根本没依据,我怎么可能在山上下来,就遇到他了呢?

  记者:你没碰见他是吧?

  周正龙:我在哪个地方碰过他?

  究竟于海和周正龙的说法哪个真实?我们了解到当时车上还有其他的居民,我们又找到他们做核实。

  记者:有一天你坐车然后从外面回来的时候,你有没有碰到过一个,拿着照相机给你看老虎的人?

  碰见过,我和我妈妈坐他(于海)的车回来的时候,就遇见了他(周正龙),然后我哥哥就让他(周正龙)顺道就带他(周正龙)回去,然后他就在车上就告诉我们,他拍到了华南虎的照片。

  记者:他是在车上给你们看这张照片吗?

  村民:对。

  记者:是用什么看的?

  村民:好像是数码照相机吧。

  记者:你看到什么了?

  村民:就看见了有两张照片,其中都有华南虎,然后旁边都是树叶。

  记者:你还记得那天是什么时候吗?

  村民:天刚刚黑。

  记者:是几号还记得吗?

  村民:3号吧。

  记者:你怎么能有印象是3号呢?

  村民:因为10月1号的时候,我在写作业,2号回去的,3号再回去,第二趟就遇见了他(周正龙)。

  在有关10月3号发生的事情上,这些目击者和周正龙产生了截然不同的说法。按照周正龙的说法,他下午5点03分拍完最后一张照片走了4个多小时,夜里9点多才到家,但如果按照村民的说法,他天没黑就已经到了山下。而在我们的采访当中,周正龙关于拍照的描述,也存在着很多矛盾之处。

  周正龙:当时第一眼看到它,我想怎么这么大。

  记者:你当时大概离它有多远?

  周正龙:从这儿就到上面那个树。

  记者:山崖上那个树吗?

  周正龙:可能比那个还远一点。

  记者:离咱们这儿。

  周正龙:嗯。

  记者:那这么估计的话,也就是个不到50米吧?

  周正龙:那不止的,我往前头爬的时候,它耳朵一下就竖起来了。

  记者:隔了这么几十米远50米之外你能看到?老虎的耳朵竖起来吗?

  周正龙:哎呀,那就讲不清楚了,反正很近了。那个闪光灯我也不清楚,是怎么打开的,我也不太会使,反正这么一按,咔嚓一下,当时我把那个机子都甩掉了。

  记者:你就没拍了?

  周正龙:它听到一响"嗷"的一声。那个时候你还拍什么?拍石头啊。

  记者:但是根据你数码相机的时间记录,你拍闪光灯亮起的时候是你30多张照片当中的第4张。

  周正龙:第4张?

  记者:对。

  周正龙:还有20多张是不是?

  记者:对,这是相机的记录。

  周正龙:现在有点记不清楚了,到底是在这儿闪的,还是在这儿闪的,时间有点长了。

  我们到镇坪采访时,距离周正龙拍摄照片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希望了解,当地政府部门在向外发布消息之前和出现质疑之后,有没有对周正龙这次拍摄过程进行更详尽的调查呢?

  记者:现在外界对周正龙照片的真伪都存在争议和质疑的情况下,您做过这方面的调查和研究吗?

  吴平:我觉得没有必要。

  记者:为什么?

  吴平:因为我相信这张照片是真的,就是对周正龙其人我觉得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民,为什么把他想得那么复杂,好像和造假、制假联系在一起。

  记者:但是如果没有调查研究依据的是您相信一个人的人格,您觉得这个态度科学吗?

  吴平:对照片就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我们觉得是真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相关报道
·专家称“华南虎风波”被炒热 主因人类猎奇心理
·背景资料:“华南虎照片”风波大事记
·国家林业局:从未说过华南虎照片是真还是假
·国家林业局:将及时发布华南虎照片的相关信息
·曹清尧:国家林业局不能越位鉴定华南虎照片真伪
·国家林业局回应虎照事件:难以评估华南虎的状况
·国家林业局今日公布华南虎事件调查结果
·华南虎照事件进程表明民众是最有能力明辨是非的
·中国摄协鉴定华南虎照 多专家认定为平面虎(图)
·陕西省林业厅:即使没有华南虎也应把保护区建好
·曹清尧:华南虎调查专家组将可能扩大调查区域
·国家林业局发言人:华南虎首批专家调查已经结束
·陕西林业厅展示华南虎原始照片 警方或介入调查
·该由谁为“华南虎”画上句号?
·陕西省长表态称考察华南虎踪迹比照片真伪更重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