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猜疑中更加自信:中国军力"威胁"声中展现和平
2007年12月24日 18:2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中国军队:威武之师、和平之师。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没有相互信任的透明度没有多少实际意义。要做到相互信任,就必须相互尊重。”——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在纪念解放军建军80周年之际向媒体表示。

  外界的猜疑和责难,反而使解放军变得更加自信,更加从容

  迈特里·迪亚斯是斯里兰卡的第一位驻华武官,今年9月初刚刚来到北京。

  “我来北京的时间不巧,错过了国防部外办组织的军事演习观摩活动,其他的参观活动我也没有参加过,很遗憾。”12月的一天,他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

  2007年外国武官在华观摩活动确实丰富,可以参观特种部队、女子特警队、中国首支轻型机械化步兵旅……“如果明年他们还组织类似的活动,我肯定首先报名,因为这是一个很好地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机会。”迪亚斯说。

  针对国际上“中国军事威胁论”的声音,迪亚斯完全不赞同。“这些声音是没有道理的,中国并没有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一些国家之所以这么说是为自己发展军备提供借口。”

  迪亚斯的话可谓一语中的,因为今年的“中国军事威胁论”就是从军备——“反卫星武器”开始的。

  虚幻的“反卫星试验”

  1月份出版的美国《航空周刊》最先报道说,美情报机构得出结论,“中国在1月11日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反卫星试验”。这则报道引起国际广泛反响,尤其是在美国。

  3月16日,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台下坐满了1200名中外记者,美联社记者向温家宝总理提问:“这次试验和中国不断加强军事力量这一事实,是否与中国倡导的和平发展相矛盾? ”温总理答:“中国最近进行的空间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没有威胁任何国家,也不违反有关国际条约。……我愿在这里郑重重申:中国和平利用太空的立场是不变的。而且我还要呼吁,国际上有关国家应尽早谈判签订和平利用外空的有关条约。”

  可对中国“反卫星试验”耿耿于怀的美国军方并没有终止这样的讨论:“鉴于中国研制太空武器,美国是否应研制类似的武器?”专家认为,事实上,美国有关中国进行“反卫星试验”的炒作声不绝于耳,其实是在为发展自己的反卫星武器找借口。

  7个多月后,也就是10月24日,嫦娥一号探测器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为温总理的讲话提供了最好的注脚。但是,一些外国媒体仍刻意要把“嫦娥女士”塑造成“太空武士”。对于外界的无端猜疑,国防科工委有关负责人申明:中国探月工程自始至终坚持和平利用太空,嫦娥一号卫星飞行任务执行科学探测任务,没有任何军事目的,也没有搭载任何军用仪器设备。

  “我们和平利用太空,这是必然的方向,今后该怎么做还会怎么做,不会因为外界说什么就有变化。”在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看来,嫦娥工程是在外界责难和猜疑中体现坚强的一个典型。

  军品出口被说三道四

  但这并没有让一些人闭嘴。

  7月份,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突然称,美军发现“包括导弹在内的中国制造的武器通过伊朗走私到伊拉克反美武装手中”。到了9月份,又有一些西方媒体称,“中国制造的肩扛式防空导弹、炸弹等流入阿境内塔利班武装手中”,对驻阿外国军队构成严重威胁。12月,又是西方媒体,热炒“中国拟向伊朗出售歼-10战斗机”。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重申早已明确的立场:“(中国)遵循军品出口三原则,即:有助于接受国的正当自卫能力;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的内政。”“中国政府还严格规定只向主权国家政府出口,要求接受国提供最终用户和用途证明,并明确承诺不向第三方转让。中国从来不向非国家实体和个人出售军品。”

  事态开始朝着有利于中方的方向发展。9月6日,阿富汗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否认一些媒体有关中国政府向阿境内塔利班武装提供武器的报道,认为这些报道毫无根据。

  中国的行动,也让制造流言的空间进一步缩小。8月3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紧急约见联合国裁军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向其通报中国在增加军备透明度方面的两项决定:中国从2007年起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恢复参加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并同时提交《2006年中国军费开支表》和《2006年中国常规武器转让情况表》。

  军费消耗的是唾沫

  “军人工资和退休干部的生活津贴200亿美元,换军装80亿美元,院校建设70亿美元,武器装备150亿美元。”6月2日,出席第六届亚洲安全对话会议的时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章沁生中将,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军费开支情况。章沁生的坦言相对赢得了会场的一片掌声。

  其实这一年里,对中国军费的“担心”依然存在。美国副总统切尼2月访问日本和澳大利亚时,就两度表示对中国军费开支的“关注”,并称“中国军力迅速增长但缺乏透明度”。时任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的中川昭一在2月妄称,中国军费迅速增加,将来日本恐怕会被中国的强大势力所控制,“20年内日本可能会变成中国的一个省”。

  但是,毕竟中国的国防费用只占世界上国防费开支最多国家的1/10左右,这一事实加上中方持续、耐心的说明,噪音没有不减弱的道理。美国国防部长盖茨3月7日表示,尽管中国军费增长,但他不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战略敌人,相反,双方在一些领域是伙伴,在另一些领域是竞争者。当时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的回应语重心长:“希望盖茨的讲话是真心话。”

  有太多的第一次

  中国讲究诚意待人。

  钟魁润是一名海军干事,11月随“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出访日本。他记得,为了体现交流诚意,“深圳”号允许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分四批上舰参观。当了解到有更多日方官兵希望能来参观后,“深圳”号破例增加了名额。

  本报记者查春明也有过类似的体验,他亲历了今年中国海军舰艇与外军航空母舰在大西洋的首次联合演习。查春明记得,中国军舰回国途中经过红海,偶遇北约军舰,“对方要求登舰交流,虽然在出访计划之外,但中方还是同意了。”

  有一就有二,这是2007年中国对外军事交流的主旋律。

  有分量的“第一次”不仅出现在海军对外交流,还有陆军第一次与外军开展联合军事训练,武警部队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联合反恐演习,第一次派出较大规模的陆空军部队到境外参加多国联合军事演习,第一次在国防部级别与外国就建立直通电话达成共识……

  中国军人的新形象

  2007年的中国对外军事交流,可谓有声有色。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概括为,我们广泛开展了对外军事交流,以高层交流为牵引,巩固与各国军事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不断拓宽对外军事交流领域,大力推动中外联合军演、联合训练。

  其中,海军舰艇编队5次出访,与外国海军进行了7次联合演习,创下了历年之最;先后与泰军、印军举行了联合训练,开辟了对外军事务实合作的新途径。

  钱利华还指出,今年我军对外开放程度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全方位展示了我军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

  7月邀请外国驻华媒体记者参观开放部队,展示我军建设成就;在庆祝建军80周年之际,组织驻华武官团赴井冈山参观考察,实地了解我军发展历程;8月底,正式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并积极参加日内瓦谈判裁判会议等一系列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会议;9月,还组织美、英、法、日、上合组织以及东盟成员国等35个国家55名军事观察员赴沈阳军区观摩摩托化步兵师进攻战斗实兵实弹演习,这是中国邀请国家最多的一次观摩演习。

  一位国防大学专家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颇有感慨,“10年前,我们总是试图解释什么。现在不一样,我们积累了经验,实力也增强了。在对外交往中更加开放、更加自信、更加从容。在国际体系中越发显得游刃有余。这种主动的融入和被动的卷入是不一样的,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理念。”(记者 韩轩 白洁)p>

  【记事簿】

  3月29日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在参院听证会上声称,中国正在研制一系列“惊人的”太空武器。

  7月 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称,“中国制造的武器通过伊朗走私到伊拉克反美武装手中”。

  8月9日至17日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举行代号为“和平使命-2007”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表示,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组织。

  8月11日 日本共同社等媒体称中国建造航母将加剧“中国威胁论”。

  8月29日 曹刚川访日,这是中国国防部长时隔9年半首次访问日本,被称为中日军事关系的“融冰之旅”。

  8月31日 中国政府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并恢复参加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

  11月底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舰“深圳”号实现首次访日。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福田接受美电视台专访 称中国军力并不形成威胁
·专家回应"中国军力世界第二":只关心军队不断强大
·日本防卫白皮书声称对中国军力发展表示“警惕”
·澳大利亚外长:担心中国军力的说法是夸大其辞
·解放军少将谈中国军力报告 美把中国当最大对手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