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抹掉特权车牌更大的是启蒙意义
2007年12月25日 15:25 来源:正义网

  近日,海南发布《省纪委、省监察厅、省公安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取消公务车辆专用号牌的意见》,除政法系统专用号段号牌予以保留外,要求对原发放专用号牌的车辆,更换为普通号段车辆,更换工作于2008年1月底结束。消息引发社会各界热议,支持者称"抹掉特权痕迹是好事",质疑者称“专用号牌取消容易监管难”。(据《市场报》)

  取消专用号牌的理念应当是,政府在公务这的民事活动和大众具有平等的地位,应当受到共同的法律约束,而不能享受特殊,否则,特殊待遇就会被公务人员所利用,成为特权的根源和表现形式。所谓特权车的形成,不过是权大于法的表现。如果权力能受法律约束,如果权力能受到有效监督,特权自然消失,何来特权车?

  面对专用牌号的取消,支持者和质疑者其实所指都是因为权力如何有效监督的问题。其实,如果特权不存在,公务车即使有专用号牌,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因为特权存在,专用号牌就成为特权的外化特征,抹掉特权车牌,虽然特权失去了标志,但如果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监督,特权车会依然横行。这应当是质疑者的主要出发点吧。而支持者的出发点是,取消了具有特权标志的专用牌号,许多打着特权幌子的行为可能减少,限制特权的努力会更易见效。

  对于“质疑者”的问题,其实用一个技术手段就可以解决,那就是所有的公务用车都打上大大的“政府专用车”,如此一来,这辆车就是走到天涯海角,从形式上都可以得到监督。政府部门如果真想让大家监督,似乎就应当有如此的配套措施。但质疑监管难者也该想想,用专用牌号监督就容易吗?那些敢明目张胆的交通违章者,那些公车私用者,大多根本就没有把大众和执法者的监督放在眼里,因此,不易监管其实是个价值不大的命题。只要大家敢监督,有能力监督,还是有办法监管的。只是,标上“政府专用车”,会不会形成特权车的更明显标志,让基层执法者和监督者更加不敢执法和监督,这也是很难说的结果。

  取消专用号牌就是用一种技术性手段来反对特权车的存在,在实际运行中会有一定效果——那些过去曾打着特权旗号的为虎伥者将失去市场,一些权力不大的车辆使用者将难享特权,而对于真正拥有特权的人,执法者是不是会网开一面“绕着走”,那也难说,了解国内政治生态的人不难明白其中的意味。因此,取消特权车,还得从想办法监督权力着眼,取消专用车牌只是一个意义有限的技术手段,想以此来限制特权,那是打错了算盘。

  取消专用号牌更多的是让大众知道公务车和大众的车在地位上是平等的,政府用车也应当遵守法律,而不是当权者一乘坐就拥有了特权。在这个意义上说,其启蒙意义可能会大于监督特权车的意义。(瞿方业)


编辑:李淑国】
相关报道
·邯郸颁发特权车牌引争议 政府相关部门缄口不语
·特权车牌的后面是什么
·贩卖假特权车牌号 售假分子称警察绝对看不出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