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邯郸颁发特权车牌引争议 政府相关部门缄口不语
2007年07月31日 08:55 来源:法制日报

  河北省邯郸市有50辆汽车享有特权,而这种特权是该市市委、市政府赋予的。

  前不久,河北省邯郸市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设置重点企业专用车牌号的通知》,这份编号为邯办字2007/34号的通知称:为了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集团的领军作用,鼓励和支持大企业、大集团更好更快地发展,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纳税人的意识,市委、市政府决定设置重点企业专用车牌号码,给全市50家重点企业首批颁发机动车专用车牌。凡持有和安装重点企业专用车牌照的机动车辆,在市域范围内享有以下便利:可以免查进入市委、市政府及市内党政机关办公地点;除高速公路外,其它各类收费站免收通行费;各停车场(点)免收停车费;非严重违章行驶,不罚款,不扣车,不扣执照;不经批准,不得封车、吊销专用车牌照;免费审验车,随到随审。

  随后,按照该通知的精神,该市有关部门将冀DQ0001至冀DQ0050的50个车牌授予该市50强企业,并颁发了特别通行证。

  邯郸市的特权车牌引来颇多争议,成了邯郸市民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

  林某是当地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他表示,政府对纳税大户、重点企业给予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奖励无可厚非,“这就像有的地方政府对重点纳税企业奖励轿车一样是顺理成章的事,谁贡献大谁就享受这种待遇,没什么可以指责的。”这位企业负责人说。

  市民郭先生则认为,这种由政府授予企业特权的做法超越了法律。“作为一个重点企业,本身已经享受到了政府的支持,依法纳税是企业应尽的义务,如果因为企业纳税多政府就授予其法律规定之外的权利,其结果就是破坏了平等公平的法治原则,也破坏了平等的市场竞争秩序,因而从长远来说,这种做法是祸不是福。从本质上看,这个举措是特权思想和政府过度干预市场的体现。”郭先生说。

  接受采访的市民郑女士表示,政府的政策、规定不能与法律相冲突,道路交通安全法是法律,不论违法者的身份如何,在法律面前都应该人人平等,这是基本的法治理念。邯郸市这项措施明显与立法精神相悖。一个法治的政府应该自始至终抱定依法施政的理念,任何厚此薄彼的做法都是不应该的。

  对于当地市民和舆论对此事的关注,邯郸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如何表态?

  从27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记者先后来到该市市委办公厅、政策法规处、政府办公厅、“优化办”(优化市场经济秩序办公室)等多个部门,但都被告知自己并非该通知的起草部门,不了解情况。几乎所有的部门都缄口不语,有的甚至拒绝记者的采访。

  在邯郸市委办公厅,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此项措施引发争议较大,专用车牌发放及使用已被“叫停”。记者要求查看有关“叫停”的文件,该工作人员称,他们只是发文,并不保存,要看须找起草文件的部门。记者被“推”来“挡”去,几个小时过去也未见到该文件。

  按照邯郸市交警支队和受奖励企业的说法,特权车牌并未取消。

  “设置专用车牌的通知是市政府发的,要取消也应该有政府的文件或通知,我到现在为止并没听说要取消。”邯郸市交警支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来到被奖励专用车牌的邯郸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也被有关人员告知并没接到任何部门收回专用牌照的说法。(记者 马竞 曹天健)


 
编辑:张磊】
:::相 关 报 道:::
·河北排查通行费 集中清理“特权车”“人情车”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