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省级换届新官直面“高雪压”

2008年01月31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 题:省级换届新官直面“高雪压”

  本社评论员 张量

  按照中组部的要求,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大换届于今日完成。近半数新任大员开门第一件事就是要“扫”门前这场大雪。

  南国尽白,百姓坐困冰雪。公路、铁路、民航交通受阻,水、电、煤、油供应紧张。冻雪天气的危害也从车站、公路波及到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

  一场天灾,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转换成了公共服务领域的灾害。

  有媒体形象地把这次危机说成是“高雪压”。在当选的掌声中,一个个新任省长、市长走出会场,满腔热血立刻对上满天冰雪:他们走上街头,现场办公;他们深入灾民,嘘寒问暖;他们来到险境,指挥抗灾……然而,这些体力心力上的辛苦并不难付出,真正难的是做出正确的决策。

  一位网友说话很精辟:领导是什么?领导就是决策,领导就是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比一般人强的人。大雪,让群众看清了庸官与好官,组织部门何不来个“雪中选官”呢?

  的确,在应对灾害危机过程中,各位官员的能力将被放大在公众面前接受检视。安抚人心的情商,解决问题的智商,应急的权变灵活,决策的深思远虑,既顾得上眼前,又少留后遗症,雪灾成了高级公务人员考试的一道综合题。

  做官难,在中国做官更难。这已经不是停留在嘴边的老生常谈,更切切实实地摆在每一位中国政府官员面前。

  二00八年,是被赋予了太多期望和内涵的年份:政府大换届、北京奥运会、改革攻坚年,无一不是重头大戏。年初的雪灾将各种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前引爆,体制上的缺憾,公共服务上的漏洞、中央和地方的协调问题,更加体现了中国深化改革需求的迫切。

  各地方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山西煤矿整顿遭遇电煤紧缺;上海刚走出陈良宇大案的阴影,又面对几十年未遇的冰雪冻害;广东成为春运压力最集中的区域,滞留旅客数字逐日攀升;贵州大面积停电停产;湖南地处交通要枢,开冰破雪首当其冲……

  同时,各地都面对着物价上涨的忧虑。各地在稳定市场、保证春节供应的同时,又要防止过分平抑物价对于市场经济运行的伤害。

  能够经受住这次大雪考验的新一届官员,无疑都是治政能力过硬的佼佼者。危机、困难往往能够激发改革的激情,这个难关也不例外。

  在雪灾之际受命的各地大员,更容易体会到改革的现实压力和突围而出的迫切心情。中国的改革正可借此人心齐、心气硬的良机,顺势作为。经过雪灾的一番历练,这批能够度过年关的官员,在未来更为复杂的深化改革道路上,也定然会大有作为。(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