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9成民众不满意官员官话套话多办事效率差

2008年02月18日 07: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买房子要交契税和印花税,可是两个税却不在一处交,我跑了一整天才把两种税交完,税务机关的办事效率是否应该提高一些?”看着税务大厅里让人绝望的长队,刚刚办完购房手续的刘岩充分体会到了提高政府机关工作效率的迫切性。

  今年1月22日,在重庆召开的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听取汇报过程中,突然打断了一位官员的发言,并呵斥道:“这种场合就不要说官话了!没有必要!”这一声断喝引来无数网民对政府提高工作效率的热切企盼。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与新浪网联合实施的民意调查(有2166人参与)显示,90.3%的人对政府官员的办事效率表示不满,30.1%的人对“终于有人敢对官场作风发飚”表示欣慰,他们期待更多的改变。

  “黄副市长的行动,至少表明了他积极改进工作作风的态度,我认为值得肯定。毕竟大的改变要从一点一滴开始。”身为公务员的石帆说。同时,也有网友担心这只是一起偶然事件,“哪个领导心情不好,发发脾气,就算转变工作作风了?”

  本报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民众对于官员主动改变工作作风的做法表示支持和期待,另有24.9%的人认为“这是领导在媒体前作秀而已”,21.1%的人认为这“只是领导对下属偶尔耍耍威风,没人会当真”。

  一些公众的不乐观态度,源于官话套话在官场已经成为一种职业习惯。就在黄奇帆副市长喝断了那位官员的发言之后,随后发言的人都纷纷跳过发言稿前面的引子,从稿子的中间开始说起。

  调查显示,63.7%的人希望官员能“少打官腔,说话直奔主题”。“今天我的发言稿有33页,讲话长了一点,我认为20页就够了,在这里我向大家道歉。”近日,在重庆市高院召开的“全市法院院长会”上,第一次在全市法院系统亮相的重庆市高院院长钱锋说了上面的话。这也被网民认为是对黄市长讲话的积极回应,一位网友留言说,“求真务实才是我们执政党的优良传统。”

  此外,民众希望官员能够改进的方面还有很多,比如提高办事效率(63.6%);多做调查研究,不要想当然说话(57.1%);敢于发表不同意见,不要随大溜(47.3%);与群众的关系应该更密切(40.5%)等等。

  虽然民众希望官员少说官话、套话,但有91.8%的人认为,在现阶段官话套话不太可能在官场绝迹。“官话、套话其实并不是假话,政府官员做工作也有自己的原则,比如要抓大放小,要突出重点,如果事事都追求细枝末节,那政府的工作就无法进行。在某些方面、某些时候,官员不得不说一些官话、套话,民众应该给予理解。”身为公务员的沈楚认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机关都在努力改进工作作风,但变革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

  调查显示,68.8%的网民希望官员能够“勇于承担责任,不要互相推诿”。有人为官话套话起了个名字叫“正确的废话”。很多人认为,官话套话泛滥从侧面反映了官员害怕说错话,害怕承担责任的心理。“老百姓是允许决策者犯错误的,甚至希望他们勇于犯错误,目前的状况是,有些领导干部连犯错误的勇气都没有,怕担责任,遇到事情就相互推诿。”一位大学老师这样认为。

  近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对委员们说:“领导不是圣人,不要把领导的讲话都当成金口玉言,奉为最高指示。”他认为,领导在和干部群众交流探讨问题时,说的话不准确,或者是错误的都不要紧,因为这种有感而发的话不是指示。只有文件、正式讲话稿、批示意见才可以看作是领导指示。

  事实上,群众的监督意识增强,也是近年来促进政府提高工作效率的契机。据民调显示,71.1%的公众认为“群众舆论监督加强了,要求官员必须不断改善工作作风”。也有28.9%的人认为,“国家领导人身体力行为官员们做出了榜样”。

  近些年的春节,老百姓经常能看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奔波在基层,了解民意,体恤民生。当他们为农民工讨薪、到候车室慰问因南方雪灾滞留异地的百姓时,大家都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贴心关怀,这些举动也让他们在网络上拥有超高的支持率。

  调查中,63.6%的民众希望各级官员能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学习,“民主决策,充分听取民意”。此外,仅有18.9%的人认为,政府官员已经开始主动改变工作作风,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公众期待官员自发转变工作作风,而不是仅靠被动的监督。 (记者 陶涛)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