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争论激烈些又何妨

2008年03月10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月九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北京进行小组讨论会,全国政协委员、“纸业大王”张茵在侨联组讨论中,针对节能减排、民营企业发展等问题发表看法。近日,张茵因在政协会议上提出建议降低富人税负,把月薪10万元以上的最高累进税率从45%减至30%等提案,被人认为是为富人说话而引起争议。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通过废纸回收再生产致富,成为2006年胡润百富榜内地首富,也是中国第一位女首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0日电 《澳门日报》3月10日发表社论《两会争论激烈些又何妨》说,真话实话有时难免会得罪人,没有一点胆量,是不敢随便开口说的。既然成为代表、委员,就应该有点骨气、血气,不畏强权,为民请命,仗义执言。同时相关部门乃至社会,都应该有雅量,自觉接受批评和建议,即使代表、委员说错了,也应该有“无则加勉”的胸怀。宪法和政协章程也赋予了代表、委员的言论免责权,他们完全可以在“两会”上依法“吵架”,只要是对事不对人,争论再激烈点又何妨?

  社论摘录如下:

  今年的全国和地方“两会”,出现了不少交锋场面。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在广州两会上“炮轰”铁道部,指铁道部在年初的雪灾中严重失职,有关官员应引咎辞职!

  二○○六年胡润榜中国女首富、东莞玖龙纸业集团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张茵日前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议: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降低富人税负,把月薪十万元以上的最高累进税率从百分之四十五减至百分之三十。

  该提案曝光后,引起广泛争议,部分网民和媒体对张茵的建议“口诛笔伐”,一些委员也加入“战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石定果在小组讨论会上指出,张茵本人是企业家和富人,她的提案只代表她所处的利益集团。“我觉得网民和媒体的批评是对的,政协委员应该有一个定位,既然站在这个平台上,你的话语就不应该只代表自己的利益集团。”

  “钉子户才是高房价的罪魁祸首。钉子户为了他个人的利益,损害了包括开发商在内的多数人的利益!”“解散两大科学院,将人员分流到高校。”身为地产公司老总的穆麒茹委员和重庆大学校长李晓红委员在全国两会上的“惊人之语”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张茵作为政协委员、企业家、富人,必然关心新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和税率。即使她是站在“自己利益集团”角度向国家有关部门谏言,也无可厚非,因为这是政协委员的职责——反映自已所代表阶层人士的声音。更何况,张茵建议国家降低富人税负,目的是将有钱人留在中国;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也是社会上的一种声音,只不过张茵是在两会上说出来而已。

  那个敢于与女首富“叫板”的教育界委员,虽言语中带了点情绪,甚至拿政协委员“应该具备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崇高境界”来强化其质疑的正当性,但其敢于“叫板”的勇气,也同样值得肯定。

  “一团和气”是中国官场的传统作风,正所谓“以和为贵”、“和气生财”。正是受这样的政治氛围影响,多年来,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衷于讲一些套话、好话、空话,老老实实地做他“会前握握手,会中拍拍手,会后挥挥手”的“三手”代表。年复一年,五年任期转眼过去。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背后是人民的期盼。如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习惯于做举手机器或橡皮图章,提一些无关痛痒的提案议案,不但有负人民的重托,对不起纳税人为此支付的高额会费,严重的甚至误国误民。不如早点自行辞职,以免世人说你“沽名钓誉”。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一年一度的人大和政协会议是代表和委员们参政议政、畅谈国是的政治殿堂,大家难得相聚的时刻。应该鼓励代表、委员在会上公开自己的观点,相互争论。只有通过代表、委员的博弈,事情会变得更清楚,更好地权衡利弊。

  真话实话有时难免会得罪人,没有一点胆量,是不敢随便开口说的。既然成为代表、委员,就应该有点骨气、血气,不畏强权,为民请命,仗义执言。同时相关部门乃至社会,都应该有雅量,自觉接受批评和建议,即使代表、委员说错了,也应该有“无则加勉”的胸怀。

  宪法和政协章程也赋予了代表、委员的言论免责权,他们完全可以在“两会”上依法“吵架”,只要是对事不对人,争论再激烈点又何妨?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