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法副院长:将研究许霆案暴露出的法律问题

2008年03月12日 10:00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代表:将研究许霆案暴露出的法律问题

  “立法往往是滞后的,从这个案子(许霆案)来看,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注意,需要最高人民法院研究,也需要我们建议立法机关对法律进行完善。”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对记者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研究许霆案暴露出的法律问题。

  在参加完重庆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报告后,姜兴长接受记者采访认为,许霆案很特殊,需要慎重处理,判案要把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结合好。“目前案件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已经发回重审。需要把事实查清楚、证据搞扎实以后,再依法判决。”姜兴长表示。

  姜兴长认为,许霆案之所以特殊,能够引起人们如此广泛的讨论至少有四点原因:第一,取款机是合法、公开设置的,而且许霆拥有的是合法的银行卡,到这里取款是正常的;第二,机器本身出了故障,这给许霆提供了便利条件;第三,许霆并不是入室盗窃,也不是进入金融机构去盗窃;第四,固然许霆有盗窃、逃跑的事实,定罪是应该的,但判得太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结合得不太好。

  姜兴长介绍,自己是通过媒体知道许霆案的,但按照法律程序,案件还没有到最高人民法院,更具体详细的案情自己还不太清楚。在没有详细查看案卷、认真审查证据和事实之前,说更多的话,也不太合适。姜兴长认为,许霆的取款过程和相关细节值得注意,如取款机是如何坏的,是否有与金融机构内外勾结的行为。“但是我可以肯定,如果判无期徒刑,确实判重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也结合得不好,何况银行也有责任。”姜兴长认为,“银行也应该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姜兴长透露,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尚未对许霆案暴露出的法律问题进行研究。对于下一步如何完善法律,从哪些地方完善,这位最高人民法院的大法官说:“在最高人民法院研究之前,我还是不要轻易地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吧。”他同时希望媒体能够正确引导舆论,客观公正地报道案件。(记者王新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