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从企业家到地方大员

2008年03月12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郭声琨 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郭声琨:从企业家到地方大员

  中新社记者 刘万强

  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可能是行程最忙碌的人之一。两会之前,他已率团进京推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旋即就前往天津滨海新区考察;在会议间隙,又率众高官“回娘家”——他曾经执掌的中铝公司,不是叙旧,而是寻求合作。

  迎良机 肩负新使命

  最近,国家批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标志着北部湾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将北部湾经济区定位为“重要的国际经济合作区”,这也是中国首个国际经济合作区,目标是建成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

  对履新不久的郭声琨来说,此可谓重任在肩,他将领衔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

  在这个“千年等一回”的机遇面前, 郭依然保持着冷静。

  “一失足成千古恨,回首已是白头人。”在和广西人大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他用这句古谚语重心长提醒广西的代表们珍惜机遇。

  他提醒说,机遇也是一种发展的资源,抓住了机遇,或可能够为经济和社会带来跨越式的发展,超常规的发展;错失机遇,可能落后半个世纪或者一个世纪。

  晒亲友 树立新形象

  四个月前,郭声琨升任自治区书记。在履新大会上,他诚恳地表示:“把广西当故乡,视百姓如父母。”

  同时,郭声琨还“晒”了自己妻子、孩子和兄弟姐妹的相关情况,并严肃表示:“我在这里请大家监督我,我绝不用权利为家人、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谋取私利,请求各级干部、社会各个方面和媒体对我进行监督。”

  郭声琨的坦诚,赢得了当地各界好评,一向挑剔的网民给他的几乎都是正面评价,并纷纷寄望他带领广西走向快速发展之路。

  新年伊始,郭声琨通过网络发表新年贺辞,感谢网民向他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并表示“不负信任、不辱使命”。

  贵实干 执政新思路

  “为政不在多言,贵在实干。”雪灾之后,春节之时,郭声琨如是寄语广西官员。其实,这既是对属下的寄望,也是自勉。熟悉他的官员都说,“郭书记低调、务实”。

  四年前,郭声琨由企业家转到广西任职。熟悉产业运作的他低调中主导了广西糖业的大发展,通过建立食糖储备调控机制及稳定原料蔗收购价格等手段,使广西的制糖业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广西食糖产量占全国的六成,直接影响着中国食糖价格,成为少有的“广西骄傲”。

  如今,郭声琨正在北京频频会见重量级企业老总,邀请他们到经济区投资,为表诚意,他多次承诺:广西只求所在,不求所有;只求长远利益,不求眼前利益。

  作为企业家,郭声琨曾把中铝由巨额亏损变为盈利能力极强的中国一流企业;作为一位地方大员,他正肩负着国家赋予的使命,务实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使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快步进入小康。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