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傍两会”与民主政治

2008年03月13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月五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民革界别小组林嘉騋委员(右二)敦促陕西省政府查明“华南虎照”真相。林嘉騋为民革福建省原副主委,福建省科技厅原副厅长。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3日电 美国《侨报》3月12日发表时评文章说,中国“两会”显现了空前的开放性与民主性。今年的“两会”与以往不一样的地方很多,其中“傍两会”就是体现政治民主化的一道风景。

  文章摘录如下:

  2007年引起媒体关注的广东东莞“禁猪令”,据悉已经取消了。令人玩味的是, 东莞取消“禁猪令”的消息不是在该市或广州公布,而是在此次“两会”期间,由身兼全国人大代表的东莞市市长李毓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尽管东莞市府没有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那种郑重其事形式公布,但通过市长之口向公众透露此信息, 同样是权威的。

  笔者感兴趣的是东莞宣布这个取消“禁猪令”的时机。之前,媒体一直盯住不放却迟迟未见官方表态。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此次“两会”期间,很多之前没有“定案”的新闻重新曝光。比如,关于陕西省林业厅的“虎照事件”,不但曝出了主管副厅长已被停职的信息,省长也首次出面向媒体表明态度;关于上海社保案的“下文”,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也郑重表示,结案尚早;关于广州市政协副主席“炮轰”铁道部事件,铁道部长首度回应……这些消息给了公众“傍两会”的感觉。

  “傍两会”, 令人对“两会”刮目相看。“两会”确是“今时不同往日”。“今时”是什么?自去年10月召开中共十七大以来,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已成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社会生活敏感器的媒体表现得异常活跃,与作为主人翁的“两会”代表、委员良性互动, 形成了不可忽视的监督态势。不少代表、委员不断了解新情况,听取公众呼声,分析问题,提出问题,有的还相当尖锐。

  中国“两会”显现了空前的开放性与民主性。“傍两会”就是充分依靠“两会”这个政治平台推进民主政治。因此, 分析东莞取消“禁猪令”选择在全国“两会”期间进行透露,恐怕就是紧紧抓住了时机。今年的“两会”与以往不一样的地方很多,其中“傍两会”就是体现政治民主化的一道风景。

  谈到时机,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形势比人强”。一些官员之所以对当地某些公众疑虑的焦点问题仍处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态度,不是不知道事情之错,而是抱着侥幸心理。而今,民主政治的潮流已经发端,尤其是舆论给了他们压力,面对已证明了的错误,再掩掩遮遮就损及公信力和执政能力。因此,主动地承认失误,改正不足,既是人民期盼,也是打造政府公信力的原则问题。(亦菲)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