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法工委主任:政府机构改革的"非常6+1"

2008年03月13日 11:32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李适时,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今天上午,采访参加湖南团审议的他可是颇费了一番周折。

  由于没有出现在提前报名参会的记者名单中,记者只能望“门”兴叹。好不容易说通新闻联络员,请他带条给开会的李适时代表,却得到他不接受采访的消息。不死心的记者只好在洗手间附近等,碰运气。盯人无数之后,终于喜出望外地看见李适时代表,可是却遭受了他的再一次婉绝。几番软磨硬泡,稍事休息后,李适时答应和记者聊几句。

  李适时参加了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的制定。说起这次机构改革的亮点,他用了一个耳熟能详的电视节目名称来形容:“非常6+1”,即六个字和一句话。

  李适时说,这次的机构改革首先彰显一个“综”字,一方面结合长远目标来改,另一方面结合当前重点任务来改。当前的重点是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增强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有效性,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加强社会管理职能和改善民生也是当前政府的重要任务。“此次改革没有单纯考虑某一方面,某一时间段,而是全面综合地实现长远和当前的有机结合。”

  第二个字,突出一个“转”字,即转变政府职能。李适时说,转变政府职能是行政体制改革,也是政府机构改革的一个核心,我国从1988年就开始探索转变政府职能。若职能转变不到位,或者政府职能部门在一些方面越位和错位,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步伐。改善经济调节、严格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都是政府的职能。这次的机构改革,对职能转变的重点、原则、要求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同时也对中央和地方政府究竟干什么提出了要求。这是一次比较全面的转变。”李适时对记者说。

  “第三个字,那就是体现一个‘大’字。在积极探索大部门体制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像这次改革中,大交通运输、大工业信息化等部门的出现,都能体现出我们合理构建政府机构设置的有益尝试。”李适时表示。

  停顿了片刻,李适时把“民”作为第四个字告诉了记者。他说,此次机构改革关注一个“民”字,突出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比如在这次政府机构改革中组建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要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加强城乡建设统筹,就是很好的一个佐证。

  李适时说,此次改革还坚持了一个“精”字,精兵简政的精。这次机构改革涉及机构变革调整的有15个部门,正部级单位减少了4个。与此同时,没有一个机构是升格的,没有一个机构增加的。当然了把部门改组,相应的建立一个国家局,这是一个部管局,不是增加一个部门,总体上体现了精兵简政这条改革的主线。

  “最后一个字,那就是体现一个‘实’字,即实事求是。”李适时说,这次机构改革的方案并不要求地方政府和中央完全保持统一步伐,而是根据各层级政府的主要职责,合理调整和设置机构,除中央有原则要求上下对口外,地方政府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在改革的时间上也未对各级地方政府提出明确要求。

  “还有一句话,这是一次综合配套的改革。”李适时对记者说,“这次的机构改革不光是政府单项的推进机构改革,也是事业单位的改革。”他说,我们的政府要转变为服务型政府,必须有一个依托,就是把那些原来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由事业单位承担,在这个层面上说,事业单位的改革同样重要。所以此次机构改革中,对事业单位的改革也作出了部署,同时还对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培育和引导提出要求。

  当记者问及李适时代表,对于老百姓来说,政府机构改革最直观的好处是什么?他笑着说,应该是老百姓办事更加简单快捷了。在整合、优化一些职能部门之后,原来那种多头管理的情况会减少好多,办事效率会得到比以往更大幅度的提高。

  李适时说,人民才是一切改革的根本原动力,人民受惠才是一切改革的最终目标。(记者 席锋宇)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