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潇湘晨报:"肖扬另类相片"推进媒体思想解放

2008年03月17日 10:55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3月15日下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广东代表团驻地会见代表团随团记者和工作人员时说:“这次两会我印象最深刻的报道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广东团里留下的照片那种‘仰天长笑’的味道非常人性化地展示了首席大法官的喜怒哀乐。”“我们的报纸敢发这样的照片就是思想解放的表现。”(《南方日报》3月15日)

  以往许多媒体,包括现在的许多媒体,在刊登领导人的相片时,总是考虑维护领导的形象,相片拍摄得一本正经,满脸严肃,十足的脸谱化。而南方日报身为省级党报,在刊登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的相片时,居然将其“仰天长笑”的形象放在第一版,这的确有些“离经背道”的味道。

  但这种“离经背道”,却是真正拉近领导与民众距离的体现是思想解放的表现。表情严肃、一本正经的领导相片,从表面上讲,是维护了领导的形象,让领导有威严,但实际上让民众感觉领导高高在上。而将领导的喜怒哀乐真实反映在报纸和媒体上,将领导从神坛拉回到群众身边,反而更有利于让民众近距离观察领导,让领导更可信、更亲切。温家宝访问贫困人家时饱含泪水的形象刊登于报端,不但不损及总理的形象,反而反映了他为民服务、为民担忧的殷殷之情。肖扬虽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但他同时也是一位普通的人,也有人所共有的喜怒哀乐,报纸将其“仰天长笑”的形象予以刊登,也是将领导人“人化”的体现。所以,敢于刊登领导人的另类形象,正是从细节上体现了党报的思想解放。

  媒体的思想解放与一个地方的舆论乃至政治环境密切相关。前不久,在北京市某区,就发生了一件事,区里一份刊物刊登了区长在人大会议作报告时“低着头,闭着眼”的相片,摄影记者被辞退。刊登领导人形象不佳的相片固然不值得称道,但我们的领导难道就不能大度一些?

  希望各地的领导人都能来提倡思想解放,鼓励媒体大胆创新,为媒体的创新和监督提供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推进全社会的思想解放,推进民主政治和法治建设的发展。(杨涛)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