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指,“周良洛案”是楼市腐败升级的信号

2008年03月22日 09:25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北京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资料图片)范继文 摄

  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2002年度中国城市十大明星区长周良洛,由于被指控8年间受贿1670万余元,日前站到了北京第二中级法院被告席上。据统计,周良洛个人贿款中有近90%与土地审批和房产项目有关。一家名为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公司被指控向周行贿最多。(《新京报》3月21日)

  虽然与上海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受贿3671万元相比,周良洛受贿1670万余元算不上之最,与其他楼市腐败官员职务相比,周良洛的职务也算不上最高,但笔者依然认为,“周良洛案”是楼市腐败升级的一个信号。

  周良洛作为一个直辖市一个重要辖区的行政一把手,直接插手房地产事务,应该算第一个。之前,虽然楼市腐败官员多,但几乎都集中于城建系统或分管城建的领导,因房地产腐败而倒下的城市行政一把手还未出现过。周良洛却开了城市行政一把手被开发商拉下马的先河。

  而城市行政一把手一旦深陷楼市腐败,其危害性比楼市行业内官员腐败危害性更大。因为他们手中集中了更多的权力,也就有更多的寻租空间。比如,周良洛为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公司获得土地审批及房地产项目规划等提供帮助,这不是一个国土局或一个规划局负责人所能轻易做到的,但作为行政一把手的周良洛,却能“通吃”。

  周良洛在楼市的腐败行为可能早有预谋。周良洛早在任朝阳区副区长时,就为北京永泰房地产公司催要返还款及协调隔离带拆迁问题提供过便利,得到过好处。其在担任海淀区区长时,提出用经营城市的理念经营海淀区的思路,力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为其以后在楼市腐败打伏笔。显然,只有城市行政一把手能真正提出、落实“经营城市”的理念。

  众所周知,楼市腐败高发的这几年也是各地以“经营城市”的名义大拆大建的几年,而大拆大建就为主管官员提供了腐败的机会。因为大拆大建涉及到土地等诸多领域,不仅涉及面广,而且涉及金额多,仅国土系统近年来就违法违规事件多发。而楼市所有的腐败成本,最后都要摊入房价中由买房人来承担。南京一位大型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曾坦言:“如果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开发一个房地产项目的成本能降低15%左右!”知名开发商王石最新一篇博客文章的标题就是《不行贿难吗?难!》。

  目前,楼市腐败有两大特点:一是,开发商为谋求更多利益,使用各种手段“绑架”官员。如江苏省纪检部门一位干部就说:“常州市原副市长张东林案很典型,其主因是被房产商控制,不能自拔。”二是,官员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吃拿卡要,强迫开发商行贿,如周良洛为开发商提供便利,开发商就要回报;再如王石“不行贿难吗?难!”的感慨。

  其实,楼市腐败不单是买房人要承担腐败成本这么简单,楼市腐败一方面破坏了楼市正常的经营秩序,楼市的利益天平就倾向于行贿开发商一方,最后迫使所有的开发商都来行贿,且行贿手段和金额呈攀升之势;另一方面,楼市腐败让开发商变得心浮气躁,有官员背后撑腰就不再安心于房屋质量、不再安心于遵守规则。结果只能是房价越涨越高,房屋质量越来越差,开发商越来越蛮横嚣张。

  因此,对于楼市腐败要彻底治理,力度要升级。不仅要完善制度让行业内官员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要监督像周良洛这样的行政一把手直接插手楼市事务。楼市问题的复杂性,本就容易掩盖行业内官员的腐败行为,而城市行政一把手如果也向楼市直接伸手,只能使楼市的腐败级别越来越高,治理越来越难。(冯海宁)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