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的改革开放成果惠及西藏

2008年03月26日 16: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仅2006年和2007年,政府投给我们村的资金就达到了近600万元,不仅帮助我们改善住房条件,而且村里还通了自来水和电。”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县羊达乡通嘎村村党支部书记阿奴说。

  阿奴说起近几年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总是滔滔不绝。中国改革开放和社

  会发展成果充分惠及了生活在雪域高原的人们,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住房条件改善到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学习、就业等各个方面,民生问题成为政府最关心的事情。

  从1985年开始,西藏全区农牧民子女住校生享受“三包”政策,即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宋和平说,“三包”经费从22年前的人均资助额353元,增加到了去年的1450元,这期间经历了6次标准的提高。

  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五年中,西藏共投入82.2亿元用于教育的发展,并且完成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攻坚的任务;城镇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书本费全部免除,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覆盖全区城乡。这一免除政策使近5万学生受益。

  2006年起西藏开始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这项旨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工程,目前已使11.4万户、57万多名农牧民迁入了新居。为了减轻农牧民建房的资金压力,政府已累计为此投入了超过13亿元。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过去5年,西藏各级部门着眼于维护社会公平,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城乡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西藏人民的生活正在发生质的变化。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西藏农牧民人均收入连续5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2007年达到2788元;仅过去5年里自治区对“三农”的投入就达到了165亿元,比上一个5年增长了1.3倍。

  2007年,西藏自治区建立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年收入低于800元的农牧民全部纳入了保障范围,23万人因此获益;农牧区“五保户”供养标准由2002年的588元提高到了去年的1500元。

  西藏自治区卫生厅负责人说,与内地不同,西藏100%农牧民均享有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医疗保障。从2007年起,西藏城镇和农牧区特困群众医疗救助标准由原来的3000元提高到8000元,最高救助限额可提高到3万元;同时,西藏在中国率先实现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

  自2003年以来,西藏财政综合运用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购买公益性岗位等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就业再就业政策体系,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目前,西藏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五年控制在4.3%以内,自2002年以来,西藏新增城镇就业10.15万人。

  西藏已建立了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险体系;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医疗救助体系为重点的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形成;以关心、关注老弱病残为基本对象的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取得长足进展。

  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02年至2007年间,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累计达到52.41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170.29%,其中2007年达到16.79亿元,是2002年的2.43倍。 (边巴次仁)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