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分析:达赖集团为何选择此时策动暴力事件

2008年03月31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31日电 今年3月14日,西藏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事件。达赖集团为何选择此时策动暴力事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专家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进行了分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指出,自1959年3月10日达赖集团在拉萨发动武装叛乱后,他们将每年的3月10日称之为所谓“起义日”、“抗暴日”。达赖集团在每年的3月10日都要举行所谓“西藏起义日”的纪念活动,并且结合每年的形势开展不同形式的分裂破坏活动。

  拉巴平措说,在达赖集团看来,今年的形势与往年不同,一是全体中国人期盼已久的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二是在他们看来他们改变策略的所谓与中央的接触商谈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三是去年是十四世达赖的本命年,他今年已经73岁了,用达赖的话说“今年是解决西藏问题的关键一年”。所以今年的“3•14”暴力事件在内容、形式、程度等方面都与往年有很大的不同。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朱晓明研究员指出,达赖早在去年窜访欧洲时就多次声称:“奥运会也许是藏人的最后机会了”,呼吁有关国家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把“西藏问题”与北京奥运会联系起来。

  为此,“西藏青年大会”、“西藏妇女协会”、“九•十•三运动”、“西藏全国民主党”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等五个“藏独组织”,决定利用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之机联合发动大规模的抗议、破坏活动。

  1月4日,五个“藏独组织”在印度新德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于今年3月10日流亡藏人举行“纪念”1959年叛乱49周年活动之际,展开从印度北部达兰萨拉至西藏拉萨的徒步游行动。

  1月25日,五个“藏独组织”在达兰萨拉公布了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的具体事项,宣布活动将从3月10日展开,至少延续5到7个月。之后就发生了拉萨严重的暴力破坏事件和国外“藏独”分子冲击我驻外使领馆、抵制北京奥运会的一系列暴力破坏事件。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