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改革蓝图6月出台 解放思想调查阶段已结束

2008年04月23日 08:48 来源:新京报

  新版政绩考核体系草案即将完成,有望消解干部“唯GDP”论

  种种迹象表明,从去年年底在广东掀起的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在持续高潮后即将进入决策布局阶段。

  根据本报记者在广东获得的信息,一系列热点改革的具体蓝图和时间表均将在六月初步出台,当中包括粤港澳合作区的实质性步骤、东莞深圳等珠三角中心城市的产业转移方向、东西两翼与粤北山区的发展模式等等。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一套崭新的领导干部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也将在此时完成草案。这意味着当前“唯GDP”的量化考核指标有望在广东摒弃。

  【草案探秘】 放弃简单排名制度

  广东本轮政绩考核指标的改革尝试,源自省委书记汪洋在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正是在那一次讲话中,汪洋提出了后来广受关注并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向的“解放思想”。他在讲话中已明确,“建立科学的统计指标体系和核算方法,才能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目标和要求转化为可考核的客观标准,形成正确的评价导向”。

  制订两套考核系统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东省发改委和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受广东省委组织部的委托,正在分头制订该课题的研究报告。其中发改委将联合统计局、省委党校等单位负责起草对于政府的考核指标体系,主要考察经济社会发展;而中山大学则负责党政领导的考核指标体系,主要考察领导自身。两套系统将在各自完成报告后递交省委组织部,由后者整合为一套完整的方案,并最终由省委常委会议或者扩大会议通过。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任剑涛是党政领导班子考核指标体系课题的具体事务负责人,在他看来,当前对领导干部的绩效评估为“结果取向”,这导致社会各层容易将改革成功的希望放置领导干部的个人之上,也让政府行政成本始终居高不下,“本次改革是希望以考评领导干部来动员整个社会资源,当中包括公民社会的成长,也包括市场自治的完善”。

  末位淘汰制或被摒弃

  根据他透露的信息,新的方案将是定性和定量两种考核的统一。其中定量指标共有五个指标,分别为经济发展、政治秩序、文化建设、社会保障与生态环境,定性指标则分为横向和纵向两种考核,所谓横向是指被考核对象工作过的所有地区部门,纵向则是指该对象的任职职位,“比如要调查一个处级干部能不能担任厅级干部,除了在本级内进行调查外,还要往下走,因为我们认为距离越远,客观性会越强,调查范围将大规模扩大”。

  一个更重要的改革方向是,新的方案将实行对各项指标的综观评价,这表明现行的末位淘汰和首位提升制度将被摒弃。任剑涛说,放弃简单的排名制度“无疑有利于减少官员升迁当中的人为操作空间”。

  【地方试点】 经济考核权重降低

  实质上,与此同时广东省内已陆续有地级市对此进行探索,方向也与整个广东省的政绩考核指标改革大概一致。以位于粤北的河源市为例,其已初步建立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据本报记者得到的信息,该体系包括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生态建设、平安建设7大内容,其中经济建设占40分,其他6大建设则各占10分,此外还设定加权系数,根据不同年度工作的侧重点进行不同的系数加权。当中一个重要的细节是,以往河源市惯用以用电量多少衡量经济发展,即“用电越多越发展”,这明显已不符合科学发展的可持续要求,在新的考核体系中,这一点将被取消或者弱化。

  而靠近深圳的惠州市在3月已在各县签下科学评价体系责任状,当中列出了36项具体考核的指标,除常规项目外,还包括污水处理、信访数量、社会治安等充满新意的指标。

  但目前各个地方的改革尚未真正启动,“大家都在等待全省的总体方案出来,地方的探索毕竟不能与省一级出现矛盾”,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