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藏族学者曾给达赖当藏语翻译 见证重大历史瞬间(3)

2008年04月29日 17:24 来源:中央电视台-面对面 发表评论

  解说10:由于年龄还小,降边嘉措被安排进入了解放军的文工队,1951年,降边嘉措跟随部队进入西藏。

  董倩:当时您是12岁的年龄参加的解放军,当时还有没有比您年龄更小的?

  降边嘉措:在我们连里,可能就是我是最小的。

  董倩:他们照顾您吗?您年龄那么小?

  降边嘉措:当时因为我们太小,还没有步枪高,所以我当了好几年兵没带过枪。当时我们是解放军的一个团,就是157团,18军,53师的157团,到我们那儿以后,像我们这些,还有一些藏族的同志,一共十几个,十几个人没有地方安排,我们也干不了什么事。结果就办了一个学习班,就是十八军我们文工团的学习班,我们就叫学习班。然后让我们学习汉文,学习解放军,学习三大纪律,另一方面我们还当翻译。我们巴塘,好坏,水平高低不说,都懂一点汉话,都懂一点藏话,所以人家说巴塘是出翻译的地方。

  董倩:那在整个队伍里面,能当翻译的人多不多?

  降边嘉措:当时很缺,很缺,当时后来我们才知道,毛主席当时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策,一定要招收一部分的藏族战士,不管他的年龄,不管他的出身,他说当时是有两个原因,不是汉人的军队到西藏去,而是解放军是各族人民自己的军队,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可以担任翻译,以后这些人会成为我们西藏的工作的骨干。所以毛主席真是还是高瞻远瞩。

  解说:到达西藏后,作为党和国家重点培养的翻译人才,降边嘉措被派往西藏军区干部学校学习藏文。

  董倩:为什么又再去学校里面学习藏文?

  降边嘉措:当时部队到那儿以后非常重视藏文的学习,我记得很清楚,是1951年的10月26号到了拉萨,不久,1月10号大概就成立了西藏军区干部学校。

  董倩:教什么呢?

  降边嘉措:教的主要是学藏文,因为当时藏族学生很少,主要是汉族的解放军。

  董倩:有什么学的?

  降边嘉措:就是要和藏族人民打成一片,毛主席号召。而且军长和政委带头学习藏语文。

  当时在西藏国家就是部队花高薪聘请最优秀的教员来教我们。

  董倩:那个教员是哪里来的?

  降边嘉措:教员就是西藏大部分是贵族、高僧那些,当时你看我跟你说,我们一个战士只有两个大洋津贴。军长、政委8块钱,但是那些老师给几十个大洋,尤其最好的老师,100多个大洋,所以用高薪来培养这些解放军,需要藏语文。

  董倩:那参加学习的这些汉族的解放军战士,能在多大程度上掌握藏文呢?

  降边嘉措:后来差不多这些都成了,在解放西藏,民主改革,建设西藏的过程中成了骨干。他们大部分把藏语文学的都很好。

  董倩:那他们会用吗,在平时生活当中?

  降边嘉措:就是活学活用,真是,学了以后,因为他们这些都是基层干部,基层军官。然后他回去以后就带兵,他做工作,当时就是说解放军的传统就是既是战斗军又是生产队又是工作队,搞生产搞工作,当时主要就是修筑康藏公路,修路,这些解放军就到那儿去,他学了就可以用。

  董倩:您年轻,当时,肯定掌握的比他们快,而且基础在那儿?

  降边嘉措:一个是基础在那儿,当时藏族学生也不少,有100多个藏族学生。

  董倩:那您已经会藏语了?

  降边嘉措:我们一般都是,刚才说了,出身贫寒,农奴,不懂藏文,我们还得学藏文,藏族文化,所以那个各个班层次不一样,后来到1952年学习,1953年年底考试的时候,当时我们800个学生里面,我考第一名,94分,后来当时我才14、15岁,出来的时候有点小名气,我们校长亲自给我发奖励。

  解说:1954年,成绩优异的降边嘉措被选派到西南民族学院政治系学习,也就是在学习期间,他接到了为达赖担任藏语翻译的任务,并先后为达赖和班禅担任翻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