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拉萨3·14事件犯罪案件审判:被告得到充分辩护

2008年05月01日 20:5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4月29日上午,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公判大会,对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中的部分犯罪案件依法进行了公开宣判。 中新社发 青阳多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4月29日对参与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系列案件的部分被告人进行了公开宣判。有30名被检方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分别构成放火罪、抢劫罪、寻衅滋事罪、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妨害公务罪、盗窃罪等,一审分别被判处3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以及无期徒刑。记者了解到,审判程序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条款及程序进行,充分维护法律尊严和被告人的合法权利。

  31名律师为30名被告人辩护

  记者认真研读了此次宣判的所有判决书,从中可以看到,在庭审过程中,31名律师33次出庭为30名被告人辩护。其中,益西、拉巴次仁(大)、洛桑桑旦3名被告分别有2名指定辩护律师——益西的指定辩护人为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文革、朱祥昆,拉巴次仁(曾用名大拉巴次仁)的指定辩护人为西藏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赵维奇、才仁吉,洛桑桑旦的指定辩护人为西藏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米玛卓嘎、旦增强久。

  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格桑多吉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案件有重大社会影响、本人确无经济来源、人民法院认为起诉意见和移送的案件证据材料可能影响正确定罪量刑的”,“可以”或“应当”由法院指定辩护人等规定,法庭为30名被告人均指定了辩护律师、使用本民族语言庭审,同时部分依法采纳辩护意见、纠正公诉方指控,充分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被告人的权利。

  格桑多吉说,法庭为被告人益西、拉巴次仁(大)、洛桑桑旦各指定了2名辩护律师,并且其中还特意指定了非常紧缺的藏族律师,是因为被告人基本都是文盲,多个律师可以分头采集和提出更多对被告人有利的证据。

  根据刑事诉讼法,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对于不通晓当地通用的语言文字的诉讼参与人,应当为他们翻译。据此,法庭审判过程开庭14次中有9次全程用藏语进行,其余5次为被告人安排了藏语翻译。

  格桑多吉说:“对于拉萨‘3·14’暴力犯罪系列案的审理,法院此前要求必须依法保证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律师的辩护意见在审判过程中得到了充分尊重,他们为被告人提出的从轻情节,经查证属实的都被法庭采纳。”

  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庆安说:“被告人获得和使用本民族语言进行诉讼的权利,是我国法律赋予当事人的基本权利。我们要求各合议庭严格遵循法律条款,并为辩护律师在阅卷和会见被告人方面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曹庆安说:“为了被告人获得辩护的权利,我们此次指定辩护律师时,比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可以’和‘应当’的范围还要宽一些。同时,还为一名未成年被告人安排了法定代理人出庭,以维护其合法权益。”

  曹庆安说,未来对其他“3·14”事件犯罪嫌疑人的审判中还将对无力支付律师费的被告提供法律援助,指定律师为他们辩护,被告人也可自行聘请律师出庭辩护。

  律师孙文革:“法院量刑比我估计的略轻一些”

  被告人益西的辩护律师孙文革,向记者讲述了他会见当事人的过程。

  4月19日,孙文革律师在拉萨市看守所会见益西时,西藏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专门派了一名藏语翻译陪同前往。“我见到他的时候,他们正在集合准备吃午饭,当看守人员把他从队列中领出来时,看上去他的精神很好。”孙文革说。

  我们在会见室落座后,我问他的第一个问题是羁押和审讯期间是否受到了刑讯逼供以及在看守所里吃得怎么样。“益西告诉我没有遭到刑讯逼供,这里吃得也很好。”

  “当我告诉他接下来要对起诉书中对他的指控进行逐条核对时,他抢着告诉我他‘没放火’。”孙文革律师说,“我核对了一下起诉书,其中并没有关于他放火的指控并告诉他时,他显得很高兴。”

  “益西说3月15日他在林周县夏寺的尼姑煽动下跑到县城,带头冲击了县公安局。后来他从新闻中得知‘3·14’事件真相,与其他参与其中的村民一同自首。”孙文革说。

  [1]  [2]  [下一页]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