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就胡锦涛访日、爱乐乐团梵蒂冈演出等答问(2)

2008年05月08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北京举行例行记者招待会。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问:首先,对北京奥运会火炬珠峰登顶成功表示祝贺。奥运火炬首尔传递过程中,中国留学生以保护火炬为由对示威者和韩国警察实施了暴力。近日,中国驻韩国光州领事办公室一名外交官酒后驾车,撞伤两名韩国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外交官是否像留学生一样,拥有不遵守所在国家法律的特权吗?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外交官在执行公务以外的行为应受到所在国法律的制约。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答:我首先感谢你对今天上午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祝贺,相信你的祝贺代表了韩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对奥运圣火的热爱以及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崇尚。

  奥运圣火在韩国的传递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摩擦,我们已就此多次向韩方做出了解释,我们的立场是清楚的。这起事件事出有因,我们应以客观、冷静、公正的态度来看待。有一些势力企图干扰奥运火炬传递,中国留学生为维护奥运火炬的尊严而作出反应,其中发生了一些过激行为。在此我们向在此事件中受到波及的韩方警员及有关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

  但是,这不等于说中国在韩留学生都是像你所说的那样,不能以偏概全。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在海外的公民,包括留学生,遵纪守法,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目前,在韩国的中国留学生已超过了34000人,他们中绝大多数都能遵守韩国的法律法规,喜爱韩国,热爱中韩友好事业。他们承载着中韩友好的希望,是友好的使者。我不希望这件事被大肆炒作,使中韩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受到伤害。

  你刚才提到的所谓中国外交官酒后驾车的事情,我今天早晨刚看到相关报道,此事目前还在调查之中。中国政府要求中国在海外的公民,包括中国外交官,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他们中绝大多数也是这样做的。不能把这一孤立事件与在韩中国公民的整体形象联系起来,从而得出或暗示某些人想听到的结论。

  目前在中国的韩国留学生有6万人,常住中国的韩国人已将近70万。中国人民欢迎他们。我们认为绝大多数韩国公民在中国能遵纪守法,并和中国人民和睦相处。但有一些韩国公民在中国从事了违法活动,在这方面,我们一向本着个案处理的原则,从未将他们同中韩关系,特别是同韩国人的整体形象挂钩。

  我希望中韩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中韩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不断加深。在这方面媒体应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问:请介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的日程及具体安排。他将与哪些中国领导人会晤?将讨论哪些议题?第二个问题,达赖的私人代表在与中央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接触后称,此次接触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甚至不能被称之为一次“商谈”。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现在距梅德韦杰夫总统访华还有半个月时间,中俄双方正在就此次访问的具体安排进行密切协商。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与他进行会谈会见,胡锦涛主席将与他举行重要的会谈。访问的具体日程我们将适时予以发布。

  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梅德韦杰夫总统此访予以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密切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交往,深化两国之间的战略互信,加强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从而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新形势下继续高水平向前发展。我们对此寄予厚望。

  关于你提到的中央政府和达赖方面进行接触的问题,中央政府在这方面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是抱有诚意的。我们希望达赖喇嘛拿出诚意,以实际行动,真正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真正停止策划煽动暴力活动,真正停止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从而为下一步的接触商谈创造条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