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就胡锦涛访日、爱乐乐团梵蒂冈演出等答问(3)

2008年05月08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北京举行例行记者招待会。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问:教皇本笃十六世在出席中国爱乐乐团在梵蒂冈的演出时向中国人民致意,并祝愿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中国爱乐乐团于5月7日在欧洲巡演期间在梵蒂冈城演出,这是一次民间的文化交流活动。艺术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音乐可以架起沟通的桥梁。我们祝贺此次演出取得圆满成功,有助于加强中欧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友谊。

  中方愿意改善中梵关系,并一直为此作出了积极努力。我们将在有关原则基础上同梵方进一步开展建设性对话,推动中梵关系朝着正常化的方向取得进展。

  问:胡锦涛主席访日期间,双方同意建立两国领导人定期互访机制,请问下次互访将在什么时候进行?

  答:胡锦涛主席在访日期间和日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是进一步加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交往,建立两国领导人定期互访机制,原则上隔年举行。另外,两国领导人还要在各种多边场合保持和增加接触。我非常理解你急迫的心情,问我下一次访问什么时候举行。但这次的访问还没有结束,还是先集中精力报道好胡锦涛主席正在进行的访问。胡锦涛主席正在早稻田大学进行重要演讲,希望大家予以关注和报道。至于下次领导人互访的日期,双方还要视情进行协商。

  问:胡锦涛主席在早稻田大学演讲时,校园里出现了支持“藏独”的抗议活动,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据说有一些势力和人员在胡锦涛主席访日期间,进行了某些活动。我想指出的是,这只是极少数人的行为,我们相信,广大的日本人民是支持中日友好的,日本政府在西藏等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日本政府和人民是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努力的,相信我们还会继续得到日本政府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一小撮人所发出的噪音不会阻挡中日关系发展前进的车轮以及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时代潮流。这一小撮分子的噪音,我不知道分贝有多大,我可以告诉他们,西藏还是西藏,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的历史进步是他们阻挡不了的。

  问:关于缅甸灾情,中方是否呼吁国际社会向缅甸提供援助,是否呼吁缅甸政府接受国际社会的援助?由中方提供给缅甸的援助中是否包括粮食等?

  答: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缅甸的灾情非常关注,我们愿意尽我们的所能向缅甸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如果缅甸方面同意,我们也愿意积极考虑派遣紧急救援队和医疗队等参与救灾工作。鉴于缅甸灾情十分严重,国际社会对此表示关注,并愿意提供援助,这也是自然的。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和缅甸方面进行沟通和协商,也祝愿缅甸能够尽快克服灾害造成的损失,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据我了解,昨天抵达缅甸的中方首批救灾物资主要是一些应急物资,包括帐篷、食品等。

  问:有报道称,“安岳江”号在安哥拉停靠时卸载了军品,你能否证实?

  答:你所说的纯属毫无根据的谣言。中远公司“安岳江”号货轮停靠安哥拉港,卸下原本就计划运到安哥拉的货物,这是正常的商贸活动。至于原计划输往津巴布韦的军品,我们已经多次讲过,由于津巴布韦方面接收的原因,中远公司已决定把这批军品原船运回中国,不会存在任何在中途卸下这批货物的可能。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