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雨中徜徉日"文化故乡" 续写千年友好情缘

2008年05月10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日冒雨参观位于奈良的法隆寺。法隆寺是日本佛教圣德宗的总寺庙,寺内供奉有百济观音等大量国宝级文物,是日本佛教文化宝库。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5月10日上午,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冒雨前往奈良参观了著名的唐招提寺。图为胡锦涛在众人陪同下参观御影堂。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奈良五月十日电 题:胡锦涛雨中徜徉日本“文化故乡” 续写中日友好千年情缘

             中新社记者 朱沿华 齐彬 关妍

  “一千二百多年来,中日两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没有变。”

  濛濛春雨,松树苍翠。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日来到日本古都奈良,参观拥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的唐招提寺。

  一千二百多年前,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在五次东渡日本失败后,第六次终于渡海成功到达奈良。他带来了中国的佛学戒律、建筑学、医药学等,也带来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深厚情谊。

  公元七百五十九年,鉴真大师开始建造唐招提寺。历经风雨沧桑,唐招提寺仍然保存完好。寺内庭院幽静,殿宇重重,藏经室里至今还收藏有鉴真大师从中国带去的经卷。

  在寺内东北角,胡锦涛神情肃穆地向鉴真大师的陵墓深深鞠躬;御影堂藏有日本最古老的肖像雕刻——干漆鉴真和尚坐像木雕,胡锦涛仔细端详;在僧坊,胡锦涛向松浦俊海长老赠送了鉴真东渡时的渡船模型。

  虽然春雨细密,但胡锦涛手持雨伞,时而驻足凝望,时而若有所思,不顾衣裳渐湿。他对松浦俊海长老说,一千二百多年的寺庙保存得这么好,真是不容易啊。“一千二百多年来,中日两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没有变”,胡锦涛欣慰地说。

  奈良古称平城京,是日本的“文化故乡”,也是日本人的“精神之源”,日本最早的国都就建立在这里。奈良古色古香的名刹古迹为数众多,除唐招提寺外,胡锦涛还参观了日本佛教圣德宗的总寺庙法隆寺。

  法隆寺由日本圣德太子创建,当时正值日本向中国大量派遣遣唐使的时期。在五重塔前,胡锦涛打着雨伞,抬头仰望,五重塔和金堂等建筑一起,构成现存世界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群。

  穿过走廊,胡锦涛来到藏经楼,这里珍藏着数千种历史文物。胡锦涛对法隆寺馆长大野玄妙说,这里是圣德太子弘扬佛法的地方,有很多珍贵国宝,凝聚了古代日本人民的智慧,也是源远流长的中日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

  绵绵的春雨一直未曾停歇,但并未影响胡锦涛的对日本文化和中日交往历史的浓厚兴趣,他还参观了奈良时代日本古都平城京最重要的城门朱雀门。

  奈良,一个中日友好佳话说不尽的地方。胡锦涛的来访,为中日两千多年的友好历史,再次写上浓墨重彩的一页。(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