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灾害评估员描述北川灾情:村子随山石滑下山坡

2008年05月17日 05:59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5月16日,在“5.12”大地震中遭受毁灭性重创的北川县县城,参加抢险的部队官兵仍在继续搜救幸存者。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地震发生后,第一批到达灾区的总是灾害评估人员,他们作为“先遣部队”最先查看受灾情况,向赈灾指挥部发回信息,被誉为赈灾指挥部的“眼睛”。在通信中断多日后,本报记者昨天终于接通了北川县灾害评估员郭迅的电话。

  记者:您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郭迅:我是北川县灾害评估组的评估员,在救援部队到达之前要最先赶到北川县,对受灾情况、伤亡人数、救援条件等做出评估,把最新的灾情、灾区最需要哪些东西汇报给指挥部。

  记者:您看到的北川县情况是什么样的?

  郭迅:北川县是这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我们把亲眼所见的情况汇报给指挥部,用了20个字:“山崩地裂,房倒屋塌,路陷桥断,生灵涂炭,伤亡惨重”。在沿途我看到12处滑坡,那不是简单的山石的滑落,而是带着山上的整个村子一起滑下来跌入山谷,那些建在山上的村庄全都完了,跟着山石一起滑落。

  记者:您看到这一幕,是否心碎得流泪?

  郭迅:我们已经没办法哭了,我相信无论谁在那样的环境下都顾不上哭了,你能做的就是拼命搜索还有没有幸存者。

  记者:评估队员怎么准确地评估伤亡人数?

  郭迅:通讯断了,我们只能走着到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去问,总共有多少人口,现在幸存多少人口,然后再根据房屋倒塌比例,做出判断。不过,有些村子一个人都找不到了,连村牌都没有了,只能到邻近一些村子去打听情况。

  记者:救援中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郭迅:最大的困难就是交通中断,这导致救援队伍无法进入灾区;其次是恶劣的天气,降雨促成滑坡加剧。降雨后又接连暴晒,现在灾区的气味非常难闻,医疗队能进去的地区消了毒,进不去的只能把尸体就地焚烧掩埋,看了非常痛心。(记者 王大鹏)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