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副县长发短信急求粮食:我们急需1万吨粮食

2008年05月23日 09:14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5月22日,众多支援灾区的生活用品运抵四川地震重灾区北川,供当地受灾民众领取。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急需品

  帐篷5万顶 蚊帐7.5万床 棉被30万床 厨具4.5万套 粮食1万吨 衣服50万套 燃油发电机1000台

  塑钢简易平板房150万平方米

  汶川“5·12”大地震,给四川人民造成了重大的伤亡和损失,灾区目前正急需大量安置物资。为此,广州日报集团联合四川省驻广州办事处开展“点对点爱心行动”,将捐赠物资用最快的速度送达各灾区。

  “帐篷、粮食、板房,我们都很缺!”昨日一早,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下简称“川办”)主任贾江收到北川县副县长瞿永安发来的求助短信。“粮食已经撑不住了,需要从全国拉1万吨过来。”瞿永安急切地说。

  据介绍,北川县因汛情和疫情告急,21日起封城,全体灾民转移到安全的乡镇或附近市县的安置点。但由于灾民的人数众多,安置地方条件较差,目前急需大量帐篷、蚊帐、粮食、床被衣物等物资。

  副县长短信急求粮食

  昨日,贾江告诉时报记者,由于北川灾民的安置情况紧急,北川县副县长瞿永安通过手机短信,发来当地灾民急需的物资,希望广州能予以帮助。

  “还有10多万滞留在县内其他乡镇的灾民,现在帐篷、粮食等都严重告急。”记者昨日电话连线身在北川的瞿永安,他急切地向记者介绍了当地的情况。

  由于地震把很多居民储存的粮食都埋在废墟下,而且灾后10天以来,道路时通时断,能直接运入北川的粮食极少,“多数是靠飞机空投的干粮,现在也快没了。”瞿永安激动地说,目前北川所有乡镇的大米都断供,玉米剩余量也极少,部分乡里甚至没有了,就连在废墟里挖也挖不到,所以急需全国各地提供粮食。

  “保证粮食到灾民手上”

  “现在需要从全国拉过来1万吨,我们确保灾民每人每天能派到1斤粮食。”瞿永安表示,1万吨粮食预计能供灾民吃100多天,他们会安排每个乡镇负责灾民安置的工作人员派发粮食,保证粮食一定交到灾民手上。“我们别的指望不上,空投物资不能解决问题,就想着靠人力运输,十几个乡镇干部用最原始的方式,将食物和水从周边交通尚还可以的地方拉进来。”北川县民政局局长、北川县红十字会联系人王洪发坚定地说。

  帐篷板房蚊帐也很缺

  “帐篷啊!帐篷也非常缺啊现在,很多人都露天睡的。”瞿永安越说越激动,他用颤抖的声音向记者表示,北川地处高山峡谷,地震后次生灾害随时可能出现,比如泥石流和连日大雨已经形成多个堰塞湖,随时会有决堤的危险,下游灾民都要时刻准备转移。“人一旦转移,就需要安置,帐篷、床被、衣服都不能缺的啊。”他说,当地近期是雨季,最好能有板房让老弱者入住,另外出现疫情的时候特别要注意防蚊,所以也需要蚊帐。

  王洪发也向记者介绍,被安置的点完全谈不上交通、水、电等条件。救灾物资根本没有办法直接通过正常的公路运输进去。在记者连线的过程中,瞿永安和王洪发都激动地表示,非常感谢全国各地尤其是广州人对灾民的关心。另外,瞿永安还告诉记者,地震之后北川的通信一直中断,直到昨日才能通过短信和“川办”主任贾江联系,“电话都是说说断断的,我就发短信了。”

  灾民折返 北川压力增大

  另据悉,北川县城的部分灾民转移到附近的绵阳市、江油市。据驻守在江油市救灾联络点的江油市政府副秘书长杜其安介绍,由于当地原有灾民和被转移的灾民人数众多,各类救灾物资包括食物、饮用水、药品、帐篷等都非常紧张。

  另外,杜其安也说到,滞留在江油的北川市民,日前已有约800多被人劝返回到北川县城周边的乡镇,且仍将有人陆续返回北川,这意味着北川灾区的物资压力还会增大。(赵安然 李新丽)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