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抗震救灾成效得益于举国体制

2008年05月23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5月23日发表题为《举国体制是个宝》的文章说,这次大地震比唐山大地震破坏力还大,要“举全国之力”进行救灾。试问,当今世界还有哪个国家可以举全国之力进行救灾?美国国力比中国强,救灾的装备也先进,但是,许多美国的媒体人说,布什不如温总,美国救灾不如中国。的确,中国救灾,举国之力,可以排山倒海。这个制度,就是“举国体制”。

  文章摘录如下:

   四川汶川大地震后,日本及一些外国政要对中国政府的抗震救灾工作予以积极评价。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说,中国领导人亲赴灾区,中国人民一定会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马来西亚外交部长亚蒂姆说,中国政府救灾行动高效、专业、感人。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说,中国政府的抗震救灾工作表现出以人为本的方针。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菲赫里表示,中国政府面对强震灾害救援迅速高效,显示了一个强国的力量,因此获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菲利普在致中国的信中说,中国党和政府最快、最有效地救灾,已经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这也体现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平实说,这些评价,笔者认为最有分量的是,强国的力量,还有制度的优越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一时间赶到灾区,全世界有目共睹,也令全球动容,但是,许多外国人只知道总理个人的人格驱动他行动,并不知道这也有制度的责任,一个为人民政府制度的责任。

   温总离开灾区时说,这次大地震比一九七六年的唐山大地震破坏力还大,要“举全国之力”进行救灾。试问,当今世界还有哪个国家还可以举全国之力进行救灾?美国国力比中国强,救灾的装备也先进,但是,许多美国的媒体人说,布什不如温总,美国救灾不如中国。的确,中国救灾,举国之力,可以排山倒海。这个制度,就是“举国体制”。

   这次,由于北京采取了新闻开放政策,所有的外国媒体都对中国的“举国体制”有深切体会。美军的装备好,美军也救灾,但是美国媒体说,美军没有像解放军到灾区快,最重要的是美军没有解放军对民众的那份情。一个解放军战士因为余震被人拉住不能再入废墟救人,竟然嚎啕大哭。美军的价值观是,民众是人,当兵也是人,不能因为救灾民而损伤士兵。解放军的价值观是,宁可自己流血牺牲也要多抢救一个灾民,于是就有伞兵冒险空降,于是就有突击队冒险探路。

   “举国体制”概念,最早来于体育界。在准备这次北京奥运之中,中国体育界对是否坚持这个体制也曾有过争论。所谓体育界的“举国体制”,就是国家办体育,由国家集中全国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攻坚的一种制度。本来,前苏联和东欧也都是行这种体制,但自共产党执政的政权垮台后便转变了。现在,中国也是实行市场经济制度,以致有相当多人提出,体育界也要转型。不过,国家体育总局已经表态,北京奥运之后还是坚持“举国体制”。

   显而易见,这次救灾也是“举国体制”,胡温一声令下,三军齐动、全国齐动。温总说举全国之力,说得到做得到,无疑也是中国现在这种中央集权制度才可以做到。日本阪神地震做不到,台湾“九二一”地震也做不到。这是社会学家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正是在举国体制下,解放军出动了十多万大军,全国各省都派出抢险救灾队伍,都派出医疗队。

   正是在举国体制下,数十万帐篷飞速运往灾区,6000套简易安置房起运灾区,月底前到达25万套,三个月内到达100万套。温总下了死命令。

   正是在举国体制下,全国妇联向社会招募家庭志愿者,照顾灾区孤儿,两天就有8000多人报名。全国的捐款已达160多亿。

   正是在举国体制下,中央财政今年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重建基金。今年的中央国家机关公用经费支出一律较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32年前唐山大地震时,国家的外汇储备不到100亿美元。

   中国在强,中国的制度优越。(刘斯路)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