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飞越地震重灾区:飞沙流石 触目惊心

2008年05月24日 0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汶川五月二十三日电 题:飞越地震重灾区:飞沙流石 触目惊心

  中新社记者 贾国荣 刘小青

  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十余日,记者今天乘坐直升飞机穿越都江堰、汶川至茂县一线受灾地区,桥断路毁,楼倒房塌,满目疮痍,五月十二日下午的那个魔鬼时刻仿佛就在眼前。滔滔岷江,流不尽生灵血泪;峻岭崇山,挡不住亡魂悲鸣。

  飞机从成都北郊起飞,经过成都城区,林立的高楼下依旧车水马龙,看不出这个繁华都市有什么大的惊惶,只是散落在公园和空旷地带的各色帐棚显示出这个城市正在经历和承受着不同寻常的事件。进入郊区,麦子已经黄了,等待着农人的收割,蔬菜正值葱茏,泛着沁人心脾的绿意,家禽悠闲觅食,小狗奔走在主人前后,一派祥和闲适的川西田园风光,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

  但当飞机飞行十几分钟后,便零星可见崩塌的农舍,损毁的路桥。进入都江堰,这个曾经宁静的城市已是四处狼藉,一片喧嚣。成队的车辆在公路上缓慢行进,许多街道旁都停靠着军车,不少军人和武警在这里集结或者休整。警车、救护车在城市中呼啸而来,急驰而去。城中体育场、广场和路边满是搭建的供人们临时居住的帐棚,大型推土机还在郊区一片空阔地带推置一块更大的平地,显然是为了建立一个规模不小的灾区民众安置点。

  都江堰城区的绝大部分新楼在这次地震中并没有垮塌,这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著名风景区青城山山门仍然骄傲地挺立着,看上去完好无损。但城里的老楼却大都没能幸免,在靠近大山的一侧,断垣残壁明显增多,一些乡镇几乎被夷为平地。都江堰市在这次大地震中遭受重创,到目前,都江堰遇难者已经超过三千人。

  飞机进入山区,迎面而来的是一座大山山体大面积垮塌,惨白的岩面与这里的青山绿水格格不入。在大山脚下,紫坪埔水库大坝顽强地挡住岷江水。这里正在修建的都江堰到汶川的高速公路大桥从中间断掉,在烈日映照的水面上显得悲怆而凄婉。

  山越来越高,直升飞机沿着岷江峡谷飞行,从漩口到映秀,山体滑坡越来越严重,大段的公路或塌陷或被整体垮塌的山体阻断,公路上还不时可以发现被岩石砸毁的车辆,路边房屋被严重损毁,泥土覆盖其上,早已面目全非,可以肯定的是,还有不少的房屋和里面的人被山体泥石永远地掩埋。漩口特别是映秀镇所遭受的灭顶之灾,从飞机上鸟瞰更加清楚,当时的山崩地裂、天摇地动惨状不难想象。

  目前地震部门将这此汶川大地震修订为八级,遇难人数已经超过五万,不过汶川的死亡人数没有预估的多,约有两千多人遇难。

  地震发生后,汶川县城有数天时间交通通讯完全中断,与外界隔绝,让所有人为之揪心,因为是震中,外界普遍猜测汶川县城已成死城。但幸运的是,汶川县城毁损却并不大,与之相邻的茂县县城伤亡也没有最初想像那么严重。记者今天从飞机上看到,这两座县城的大部分房屋都还算完好,没有出现大片房屋整体垮塌的情况。

  不过震区岷江两岸的大山险情却不容乐观,地震发生后,这里的许多山体垮塌,随之出现严重的泥石流和滑坡等次生灾害。时至今日,还有山体在崩塌,下午,当飞机返回时,记者不时看到松动的石块从山顶滚下,泥石从大山伤口处洪水一样泻落,伴随尘土滚滚,笼罩峡谷,触目惊心。(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