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请全世界记住汶川大地震

2008年05月24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4日,温家宝在四川汶川映秀镇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同时感谢全球华人对地震灾情的关心和援助。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汶川五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孙宇挺 齐彬)中国总理温家宝二十四日在汶川县映秀镇会见中外记者时呼吁,请全世界记住汶川大地震,记住死亡的人们,记住地震灾区和全国人民英勇奋战的情景。

  温家宝称,这可以纪念死者、抚慰生者,同时感谢各界各方面的帮助。

  温家宝对记者说,我们所在的这个地区,是这次的震中地区汶川。汶川县在这次地震中死亡了一万三千多人,整个地震灾区死亡人数达到六万人,但是你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同胞们已经从悲愤中挺立起来。

  温家宝说,就是在昨天晚上,政府决定组建有关恢复重建的领导系统,还成立了专家组,我们将在充分评估论证基础上,对这里的城镇建设、房屋建设以至生产力布局进行重新恢复。

  温家宝说,我们政府的领导人,坚持以人为本,把抢救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我们政府的领导人员,在灾区问题最重的时候,第一时刻赶到现场。

  温家宝称,这次救灾还采取了开放方针,因为我们认为地震灾害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灾害,而且是人类的灾害。

  温家宝表示,我愿借此机会,向国际社会,向各国的领导人,各国政府和人民,对于中国发生这次地震,所给与的关注、同情、支援、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

  温家宝说,但是这么大的灾害,重灾区面积超过十万平方公里,截止到目前,死亡人数已经超过六万人,这个数字会增加到七万、八万甚至更多,抗震救灾我们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我们已经看到,抗震救灾期间我们人民解放军已经出动了十一万官兵,搜救了每一个村庄。我们各省市,各路救援大军和物资纷纷运抵灾区,我们财政已经下拨了数百亿元人民币,并且我们为恢复重建建立了七百五十亿人民币的地震恢复重建基金,明后两年还要继续追加。

  温家宝对现场的记者表示,面对这么大的灾难,我们欢迎世界各国记者前来采访,我们相信会用记者的良知和人道主义精神,公正、客观、实事求是报道灾情和我们所做的工作。

  温家宝强调,我们在处理这些突发事件,以及国内其他问题上,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不会改变,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永远不会改变。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