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建阳原市委副书记落马:“送钱”朋友靠不住

2008年09月04日 08:59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就如同给自己埋地雷,有的是定时的,有的是不定时的,埋得多了,自己都不知道埋在哪里埋了多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哪一颗会被引爆……”此时的李兵后悔已晚。

  A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

  2007年的春天,对仕途上一直顺利的福建省建阳市委副书记李兵来说仍然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然而突然间,一桩征地拆迁补偿款贪污受贿案案发,与李兵有密切关系的工程承包商虞某、蔡某卷入其中,各种小道消息不胫而走——包工头为了获得从轻处理,把某市委领导都供出来了!检察机关已经在秘密调查了!李兵开始关心这个案件查处的进展情况,到处打探消息。

  转眼间就到了盛夏季节,李兵见组织上没有找自己谈话,以为可以侥幸地逃过这一劫。

  俗话说:是福不用躲,是祸躲不过。7月3日,李兵接到通知到南平市纪委谈话。纪委领导对李兵说:根据群众举报,有人反映你与建阳的几个包工头有不正当的经济来往,你回去好好考虑一下,把自己的问题向组织上说清楚,争取获得宽大处理。

  李兵知道自己在劫难逃。一回到家,他马上对妻子说:纪委找我谈话了,可能要出大事情了,检察机关可能会找我调查,你把家里的东西准备一下放好了。妻子告诉他,家里的钱基本上都放在外面投资了,也没太多好考虑的。话虽这么说,但她还是把家里的美元、金项链等贵重物品收拾到一个旅行箱里,寄放在李兵的姐姐家。过了几天她觉得这样不安全,将旅行箱又转移到别处。这些东西后来都被检察机关起获。

  7月5日,李兵听说包工头翁某把车停在环保局门口和别人聊天,就赶过去钻进翁的车里,对翁说:最近正在惩治腐败,你不要太出风头,要注意把握好自己,不该说的话不要说,不然以后你在建阳不好混。

  7月8日晚上,李兵在福州西湖茶楼约见律师,律师说:如果你只是收一两万元钱,其他的都是过春节时人家送给你的拜年红包,估计检察院查三天就不会查下去了,但你要顶得住才可以,我们律师申请与你见面也得在你被执行强制措施48小时后,而且检察院批准不批准还搞不清楚。

  此时李兵已如惊弓之鸟。7月9日上午,李兵打电话约包工头俞某在自己家附近见面,对俞某说:这几天检察院肯定要来找我,你不要在建阳待,免得麻烦,以后少联系。

  7月11日早晨,翁某打电话给李兵说想见一下面。李兵叫翁到家里,翁告诉李兵:检察院要找我。李兵故作镇定地说:“知道了,有点小麻烦,没有什么关系,以后你有什么朋友也找一下,多互相关照。”

  李兵自以为已经做好了应对检察机关的所有工作,每天仍照常到自己市委副书记的办公室上班。然而没多久,南平市检察院就把李兵带走了。李兵没料到检察机关已经掌握了足够的证据,他见大势已去,遂交代了收受他人100多万元贿赂款的犯罪事实。

  B意思意思,战备公路“啃”两口

  李兵的人生仕途算是比较顺利的。出身于干部家庭的他1987年弃教从政,先后任团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建阳市委办公室主任、市纪委书记,2001年任建阳市常务副市长,2003年任建阳市市委副书记。

  在任常务副市长期间,李兵分管城市建设规划、土地、交通等重要部门,可谓是炙手可热的人物,求他办事的人特别多。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李兵终于抵挡不住金钱的诱惑,最终身败名裂,遗憾终生!

  2001年11月,建阳市政府为了筹建境内的麻蕉战备公路,成立了国有独资嘉禾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业主单位,年仅39岁的常务副市长李兵兼任了该公司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

  资金充足的战备公路建设可是人人争夺的一块“唐僧肉”,于是各路人马纷纷各显神通,攻关的主要对象之一自然就是副市长李兵。建阳华龙汽车贸易公司的蔡某也盯上了战备路建设项目,并通过建阳市交通局王某的介绍认识了李兵,请王某经常带李兵到自己公司喝茶、喝酒、娱乐,没多久就与李兵混熟了。

  2002年底,麻蕉战备路终于到了招投标阶段,蔡某到李兵办公室说:李副市长,我也想做战备路工程,能否帮助我拿一段来做,我会感谢你的。李兵对蔡某说:这工程30多公里要分成ABC三段同时招投标,我无权直接给你做,你去投标吧,到时候我会帮助你的。

  2003年1月,麻蕉战备路工程开标,蔡某因是第一次参与公路建设工程投标,没有经验,也没有中标。蔡某很失望地来到李兵办公室,请求李兵帮忙。

  李兵等蔡某走后,就打电话给交通局的王某,让他交代建阳市交通工程公司经理吴某,把当时由其公司具体承建的战备路B段划出2公里的工程给蔡某去施工。蔡某拿到这段土方量大的路段施工后,工程进度款也都顺利拿到,他心里非常感激李兵的帮助。

  2003年春节就要到了,蔡某到李兵家拜年,将事先准备好的10万元现金放在茶几上。李兵说:都是好朋友,不要太客气了。可他却不客气地把钱收下了。

  蔡某从此每年春节都到李兵家拜年,每次都送上一些钱“意思意思”。

  翁春兴,时任建阳市交通工程公司副经理,他在战备公路投标前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想投标的沈某。因帮沈某中标,又答应日后帮他搞好当地相关关系,沈某按照翁的意思给了他20万元好处费。

  翁春兴打电话给李兵,说要送给他10万元感谢费,请他今后在工程建设中多多关照。李兵说:钱就不要拿给我,你放在我老朋友陈师傅那里就行了,我会打电话给他的。于是,翁春兴把10万元钱交给陈。陈打电话问李兵:翁春兴把10万元放在我这里了,什么时候给你送过去?李兵说:钱不要交给我,就放在你那里,你做什么生意就投进去做本钱,算点利息给我就行了。

  2004年12月,翁春兴因收受沈某这20万元案发,被建阳市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2007年11月27日,办案人员到建阳监狱问翁春兴:你原来为什么不把20万元中送给李兵10万元的事说出来?翁春兴大笑道:“我哪里敢开这个玩笑!那时李兵还是建阳市委副书记,建阳检察院查我,建阳法院判我,我怎么敢说这事?所以只好自己一个人全扛了,如果你们南平检察院不来找我,我也要把这事烂在肚子里!”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