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记者致信山西代省长称娄烦山体滑坡事故存在瞒报

2008年10月07日 14:4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山西一宗“最初报道造成11人死亡”的山体滑坡事故,竟然辗转惊动国务院,在两个多月后成立调查组,要查清是否存在瞒报、谎报、迟报。这背后到底有什么内情?

  昨天,新华社连发三篇报道称,国务院成立山西省娄烦尖山铁矿“8·1”特别重大排土场垮塌事故调查组,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任组长。调查组还特邀最高人民检察院参与。

  王德学昨日表示:初步判断,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记者现场探营

  事故发生在娄烦县寺沟村,地理环境是典型的“两山夹一沟”。距寺沟村北部不到200米,便是太钢集团尖山铁矿矿渣堆放地,当地人称为矿渣山。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矿渣的堆放地应选距居民集中区500米以外,在满足承载力要求的地基上堆放,以避免地基下沉的影响。为避免滑坡,应在贮存、处置场周边设置导流渠,以防止雨水流入,影响地基的稳定。

  然而,事故发生地矿渣山离寺沟村不足200米。不仅如此,记者在现场还看到,矿渣堆放随意,未见什么防护措施。

  据悉,矿渣大量堆积对周围居民的隐患并非无人意识到。尖山铁矿此前亦曾动员寺沟村居民搬迁。2007年底,县政府派人动员村民搬迁至离尖山铁矿较远的陈家庄。

  2008年春节过后,在县城的娄烦宾馆,县土地局、乡政府成员和尖山铁矿代表召集上述五村村长和支书召开一次动迁会议。会议上,尖山铁矿出具了一份补偿意见。然而,由于补偿标准不能令村民满意,会议未能达成一致的意见。

  娄烦事故不同“9·8”溃坝

  伤亡及原因一度惹争议

  山西省娄烦尖山铁矿“8·1”特别重大排土场垮塌事故,与前段时间震动全国、并导致山西省长孟学农引咎辞职的襄汾溃坝事故,是两件不同的事。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发生在9月8日,造成259人死亡,事故目前已基本查清,相关官员也已被问责。

  而此次翻查的尖山铁矿垮塌事故,发生在更早的8月1日。据新华社昨日报道:8月1日零时45分左右,太原娄烦县境内的太钢尖山铁矿排土场发生一起特别重大事故,位于尖山铁矿排土场下面的娄烦县马家庄乡寺沟村部分房屋被埋,死亡失踪45人,受伤1人,截至10月5日,已确定有44位遇难者。

  然而,此次事故真相的揭开,却颇为曲折:

  在最初的报道中,死亡人数仅为11人,事故原因也一度被称为“山体滑坡”。一时各界议论纷纷。

  其后,新华社辖下的《瞭望东方周刊》发表了该刊采写的《娄烦:被拖延的真相》。9月14日,中秋之夜,该刊记者孙春龙在博客上发表致山西省代省长王君的一封信,请求彻查真相……

  1 最初说法:山体滑坡埋11人

  “8·1”事故发生不久,当时当地媒体报道,初步核实有11人被埋。由于被埋的房屋内有娄烦县以外的人口居住,被埋人员的确切人数仍在核查中。发生山体滑坡的区域在太钢集团公司尖山铁矿的矿区内。有关专家正在对山体滑坡的具体原因进行分析鉴定。

  2 山西省长换人,彻查现转机

  国务院对山西襄汾“9·8”溃坝事故的彻查和问责,也给娄烦“8·1”事件调查带来转机。

  9月中旬,国务院任命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王君为山西省代省长。

  9月20日,国务院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调查组,派出调查指导组抵达太原娄烦县,具体指导“8·1”事故的调查工作。调查组表示,一定要对事故原因、性质和责任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结论。

  9月21日,山西省娄烦县“8·1”山体滑坡事故调查组以及调查指导组在娄烦宾馆召开了成立会议。

  为进一步核实遇难失踪人数,调查组决定从9月23日起连续三天通过山西电视台播出《关于协助查寻失踪人员的公告》,并在《太原日报》、《太原晚报》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对“8·1”山体滑坡事故调查的监督。

  3 新任省长要求核清被埋人员

  9月28日,刚刚上任山西省代省长的王君亲赴娄烦尖山铁矿“8·1”滑坡事故现场对救援、善后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核清、核准失踪被埋人员,在防范次生灾害发生的基础上,增加设备人员,抓紧进行搜救工作。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致山西省代省长王君一封信

 [1] [2]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