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发展进入"世博周期" 将产生发展"溢出效应"(2)

2008年10月13日 11:5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世博周期”的溢出效应

  上海市副市长杨雄指出,世博会对上海的推动,不单单是对上海,更是对全国的推动,全球也将借助上海世博会分享中国发展的历史机遇。

  考察历届世博会,能在规模上与上海世博会媲美的有三届,举办国的发展都明显获益:1970年大阪世博会,对日本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大阪经济圈融合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作用;1992年塞维利亚世博会使西班牙南部原来相对落后的地区得到快速发展;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带动了下萨克森州经济的复苏。

  受访的经济分析人士认为,上海世博会对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核心圈的经济拉动将是明显的,并且会产生发展的“溢出效应”:

  一是城市化。

  长三角区域研究专家郁鸿胜认为,上海世博会不仅将直接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的水准。更重要的是第一次开设了一个展示、交流多种城市发展模式的“大课堂”,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大都市还是小城镇,以致乡村,都可以在这个“大课堂”上展示成果、提出问题、进行讨论和思索,并从中汲取营养,每个参观者更可以开阔眼界,在多元文明交流中得到启示。难怪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说,中国在筹办和举办上海世博会的过程中,将会为世界打开一扇人与人、人与资源、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窗口。

  德国不来梅国际大学校长约阿希姆特罗伊施教授认为,上海世博会能吸引创纪录的参展主体,反映出国际社会对这一届世博会主题的高度认可和期待,也说明全世界都在关注人口最多的中国如何发展,中国的城市化道路如何走。他认为,相比奥运会,相信国际社会共同参与、会期更长、主题更宏大、内涵更丰富的上海世博会,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更加广泛、积极和持久的影响。“我们非常看好上海世博会。”特罗伊施说。

  二是区域一体化。

  世博会更多的机遇隐藏在现场会展和巨大人流的背后。世博会是全球文化、经济、技术的交汇碰撞,中国由此所缔结的政治、外交、商务、人脉等关系,将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重要基础,其影响之深远,可能会出乎大多数国人的理解和预料。

  15年前,韩国大田世博会以“新的起飞之路”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新一代的交通、宇航、电子、通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技术。大田世博会结束后,原展览园区内迅速聚集大批韩国的科学研究机构,形成“大德科学园区”。与此相似,日本借着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关西地区的产业进行了大幅度的结构调整——至此,一个以大阪为中心,半径约50公里范围内的大阪城市圈成为日本的商务交易、金融、信息交流中枢,促成当今世界著名的“关西经济带”。

  “世博周期”更是科学发展周期

  受访的专家认为,上海世博会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战略节点,这不仅因为它是一个能直接带来效益的会展,更因为,它会带来关乎未来生活的思考和探讨。

  想当初,埃菲尔铁塔出现在世博会上,最后实际上促进了全球高层建筑的发展,贝尔发明的电话机在世博会上展示,实际上改变了人类的沟通模式,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在世博会上亮相,其实为人类飞天的梦想打下了最初的基础。如今我们司空见惯的百货商店、主题公园、游乐场、度假村、俱乐部……这些概念和生活方式,也都发源于世博会。

  而上海世博会倡导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蕴涵在每一个细节之中。

  在新能源领域,世博会园区将大面积应用太阳能,太阳能发电能力将达5000千瓦,成为中国太阳能集中应用规模最大的城区之一。其中,主题馆、中国馆、和谐塔等主要场馆设施以及部分国家的自建馆,都将安装太阳能设施,进而与上海主电网并网发电,为城市大规模开发利用太阳能摸索经验。

  在节能设备推广领域,世博会园区中的“展中展”——占地约15公顷的城市最佳实践区的照明主体,将采用被称为“21世纪绿色光源”的半导体照明(LED),这将是半导体照明首次在中国城市街区大规模集中使用。

  在资源循环利用领域,上海世博会着眼于江水热源和地热资源,依托世博会园区濒临黄浦江的优势,将采集使用既可供热又可制冷的零污染、可循环的清洁能源。众多的场馆屋顶将建造大面积的雨水收集系统,净化后用于绿化浇灌,节省水资源。同时,黄浦江江水也将被多种物理和生物技术净化处理,用于园区绿化和喷泉等景观设施。

  针对庞大客流量带来的固体废弃物,世博会园区除了进行分类处理,还力争大量应用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技术。例如,世博轴、主题馆、中国馆、演艺中心、世博中心等永久性建筑,已规划建设垃圾管道气力输送系统,从而减少污染,变废为宝。此外,世博会园区内临时使用的生活器具和用品,都采用可再生或可降解材料,以降低环境污染。

  多位专家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认为,上海世博会对经济的促进只是一个方面,更深远的在于观念层面的带动和促进,进而从经济、文化、社会等多个层面植入到中国大力倡导的科学发展观实践。从这一角度观察,“世博周期”更是科学发展的周期。

  中国发展进入“世博周期”,GDP的百分点等将依然会是重要问题,但将不成为战略关键,发展的焦点将集中在内需的提振、产业结构的升级、环境的保护、食品的安全、循环经济的发展、再生能源的突破、区域经济的联动等方面,一句话:要科学发展。组织和举办世博会并不能完全解决这些问题,但是一定会成为这些问题进一步解决的契机和开始。

  中国馆的展示主线是“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核心内容是“和谐”。当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大幕开启,浓缩了中国56个民族5000年灿烂历史和当今中国城乡最新发展成就的中国馆,将成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师法自然、和而不同、热爱和平的民族精神和价值观的生动写照,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一个坚持科学发展,注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新的国家形象。

  中国的发展,并非完全因为其经济实力,更是凭借其涵养了精神、理念、文化等在内的软实力。如果要成为真正的大国,中国需要为人类提供一种更为适合的发展方式、生活形态、生活伦理,让整个人类从中受益。当然,这些目标,我们不可能在一个上海世博会里实现,但是,“世博会”无疑将是一个重要的开始。□

[上一页] [1] [2]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