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阳宗海砷污染始末:"罪魁祸手"7年被罚6次

2008年10月14日 14:0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阳宗海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阳宗海保护条例》施行整整10年,这颗“滇中明珠”竟还是没保住。有关专家表示,“高原湖泊一旦被污染,由于其特殊的地质构造,补救措施很难短期奏效,而且耗资大”

  一颗“滇中明珠”———阳宗海的命运前景,正在让很多人忧心忡忡。

  阳宗海是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10年前,鉴于当时阳宗海面临的生态保护严峻势态,云南省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1997年12月3日通过了《阳宗海保护条例》,该《条例》于1998年元月1日生效施行。

  然而,在这个《条例》生效施行整整10年后的今天,这颗“滇中明珠”竟还是没保住。

  那么,“滇中明珠”阳宗海是怎样被污染的?阳宗海砷污染有多严重

  “禁止饮用阳宗海的水,禁止在阳宗海内游泳,禁止捕捞阳宗海的水生产品。”9月12日,云南省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针对阳宗海出现的严重砷污染情况,严肃地作出了上述决断。

  从省政府这个“三禁”严规,可以看出,阳宗海的砷污染有多严重。砷,别名“砒霜”,因此,当地有老百姓指着湖面说:“这里如今成了一个‘砒霜湖’”。

  作为云南九大高原明珠之一的阳宗海,面积为31平方公里,平均水深为20米,汇水区面积为192平方公里,总蓄水量为6.04亿立方米,湖泊及汇水区分属昆明市的宜良、呈贡两县和玉溪市的澄江县。这个湖是沿湖26596名居民饮用水水源地,长期以来,他们都靠这个湖的湖水生活。

  根据9月16日的检测,阳宗海砷浓度值竟高达0.128毫克/升,按照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其限值规定为0.05毫克/升,阳宗海已完全“不能饮用”了。

  “污染到这个程度相当于投放了几十公斤纯砷,这是非常不应该的,这完全是可控的。”此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境学专家非常痛心地说,“这和往人家井里投砒霜,没啥差别,犯的简直就是投毒罪了。”

  著名的云南铝业公司就处在阳宗海湖边,靠阳宗海湖水为饮用水。9月初,该企业的一些职工告诉记者,他们早就靠送水过日子了,“这个污染据说10年以后才能净化恢复。”

  阳宗海湖泊水质1998年刚受到《条例》保护时,由于网箱养鱼等原因,是Ⅳ类水质,经过近4年的整治和保护,到2001年恢复为Ⅱ类水质。直到今年6月之前,湖水还一直都是Ⅱ类水质。

  谁是阳宗海砷污染的罪魁祸手?锦业工贸公司7年被罚6次

  从今年6月以来,阳宗海出现了严重的砷污染。

  进入7月以后,一些媒体已经接到了关于阳宗海被砷污染的“线报”,9月初,此间已有媒体公开报道,砷污染真相呼之欲出。

  在污染事件发生约3个月后,9月19日上午,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召集省环保局、省卫生厅、昆明市、玉溪市等部门和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这起“毒水湖”事件。

  云南省环保局副局长杨志强说,经过近2个月的调查、排查、监测监察,“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是造成阳宗海水体砷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昆明柏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昆明柏联温泉旅游分公司也存在砷污染隐患。”

  后者位于阳宗海边,是一家采集地下温泉从事洗浴经营的企业。9月20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他们有一个紧挨湖水的泡池被关闭了。

  此外,澄江县团山磷化工厂、澄江县阳宗耐火材料厂、云南凤鸣磷肥厂、春城湖畔旅游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南澄江阳宗海化工有限公司、宜良县汤池镇邱洪明废油废塑料回收厂等几家企业,“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违法行为”。

  目前,锦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已被刑拘,但未通报此人“尊姓大名”。

  这个企业曾多次因环保问题被要求“整改”,但总是能继续开工,该县副县长朱德芳告诉记者:“从2002年至今,已经处罚过6次,每次都罚款,最高罚10万元。”

  直到今年6月27日,在阳宗海出现严重砷污染,有关部门“缉凶”逮住锦业工贸公司为主要污染源后,这家公司才在省政府的严厉督促下彻底关门停业“整顿”。

  “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有涉砷生产线3条,分别是2002年4月投产的两条2.8万吨/年硫化锌精矿制酸生产线和一条2004年底投产的8万吨/年磷—铵生产线。”杨志强说,“三条生产线有4个突出问题:一是主要原料为含砷的硫化锌精矿。2007年6月至2008年6月进厂原料含砷波动大,最大平均值超过标准10倍。二是在原料中的砷在制酸过程中进入循环水。生产时,每天有38902立方米,砷浓度为0.296—130毫克/升的含砷废水循环使用。由于该公司未做任何防渗处理的天然水池用作循环水池,渗漏隐患严重。三是该公司未按要求建设和规范‘三防’(防渗漏、防流失、防扬尘)措施的磷石膏渣场,渣场外溢水砷浓度高达19.719毫克/升。四是该公司制酸工艺中产生的固体废物酸泥、锌焙烧电尘灰、锌焙尘,砷含量分别为12063.11毫克/千克、3024.28毫克/千克、1506.17毫克/千克。”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