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阳宗海砷污染始末:"罪魁祸手"7年被罚6次(2)

2008年10月14日 14:0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另外,这个企业还存在许多环境违法行为———

  磷酸—铵生产线未按环评要求建设磷石膏渣场;临时渣厂未经批准擅自建设;生产废水处理设施未按要求全部建成;磷矿洗矿县项目未做环评,擅自建设投入运营。

  9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澄江锦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实地采访,该企业位于澄江县阳宗镇谭葛营村,距阳宗海直线距离不到1000米,公司的生产设备建在湖岸陡峭的山头上,居高临下,从公司渣场往下看,就可以看见阳宗海湖面。

  该企业已经完全停产,厂区静谧,已无往日的机器轰鸣声,工人也基本看不见。

  从工厂位置看,实在想不通这么一个极具污染危险度的化工企业,当年为什么要批准它建在阳宗海岸边,而且地势极高。

  据介绍,这个企业1994年开始筹建,1996年部分生产线投入运营,尽管当时的环保法律法规不如今日健全,《云南省阳宗海保护条例》也没有出台,“但是,可以这么想,”有记者用打比方的形式对批准这个企业的选址提出疑问,“把一个粪池建在饮水池的附近,而且其地势比饮水池高,这正常吗?”

  它选址于此,自然有和其生产紧密相关的重要因素———生产用水由阳宗海提供;附近有火电厂,能源方便;工厂10多公里范围内有磷矿资源。

  这家企业从筹建至今,已经有近15年的历史,一开始只是一个磷肥厂,1996年的产值只是200多万元,2007年已经是1.5亿元,今年上半年的产值达到1.6亿元,这在澄江县绝对是一颗耀眼的“工业新星”。“长时间没发现问题”背后

  记者在锦业工贸公司山脚湖边取水点不远处的一处泉眼看到,一泓清泉已被装满土的编织袋筑成的堤坝围住,作为防止砷继续渗入阳宗海的工程措施之一。

  就是这眼泉水,曾经夜以继日地向湖水里喷吐着砒霜,至今含砷的泉水依旧汩汩直冒,澄江县的环保官员告诉记者,他们用抽水机把泉水抽取后再送回锦业工贸公司,“留待专家出意见后处理”。

  事件发生后,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和要求,省级各有关部门与昆明市、玉溪市政府迅速行动,进行实地调查和会商,及时停止从阳宗海抽取生活用水。省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决定,查处污染企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切断污染源;全面启动阳宗海污染综合治理措施,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阳宗海水质恢复到Ⅲ类。

  有关专家悲观地认为,“类似云南这样的高原湖泊一旦被污染,由于其特殊的环境和地质构造,补救措施很难短期奏效,而且耗资大,成效微,滇池就是例子。”

  这位专家认为,云贵高原属于喀斯特地形,阳宗海是高原面上断层陷落湖,该湖的特点是地下水发达,同时下渗能力强,喀斯特地形很难形成湖泊,阳宗海的水容量大,置换周期很长,需要10多年,甚至几十年。生态功能很重要,同时生态很脆弱。

  涉及监管阳宗海的单位部门较多,省里有个“九湖办”,省水利厅还专门设有“阳宗海管理处”,临湖的澄江、宜良、呈贡三县及有关乡镇在管,监测又是昆明市和宜良县轮流在做。这种一湖跨两市三县多个乡镇的“多龙治水”管理格局,按照前述环保专家的观点,这是权力和责任不明确,“企业利益在玉溪澄江,后果影响到昆明。”

  有环保专家说:“这么大容量一个湖,砷超标如此严重,不可思议。说明长时间没有发现问题,这和监测不到位有关。”他更担心的是,“这些砷在湖里还会往底渗,一旦渗入到地下水,影响范围将更广。”

  9月20日在阳宗海宜良段采访中,不少记者提问关于现在被查处有砷污染企业环保方面的问题,被问官员总是答复说,这些企业环保方面的手续并不完备,比如春城高尔夫俱乐部的有关环保手续尚未获得批准,但一直在营业中,“我们不能因为它还差某个手续就把人家关闭了吧?”9月23日,来自云南省审计厅的消息说,2007年9月至12月间,该审计厅对云南包括阳宗湖在内的8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资金管理使用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显示,8大高原湖泊“十一五”规划项目启动慢,年度计划没有落实,资金到位率低。

  更令人意外的是,这份报告还指出,阳宗海保护范围的总体规划至今还未编制。

  这为阳宗海污染治理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记者 陈昌云)

[上一页] [1] [2]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