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安部今天上午将公布第二批"东突"恐怖分子名单(2)

2008年10月21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二、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THE EASTERN TURKISTAN LIBERATION ORGANIZATION)

  “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简称“东突解放组织”,又称“东突民族党”),是“东突”势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其宗旨是通过暴力恐怖手段,在新疆建立“东突厥斯坦”。1996年,“东突解放组织”在土耳其建立,总部设在伊斯坦布尔。其创建人为买买提明·艾孜来提,主要负责人有吾买尔·卡那提、多里坤·艾沙、吾布力·卡斯木等。

  (一)实施的主要恐怖活动

  “东突解放组织”建立后,以南亚、西亚一些国家为培训大本营,以中亚为暴力恐怖活动的前沿和桥头堡,在中国和中亚地区实施了一系列暴力恐怖活动。

  1998年4月6日,买买提明·艾孜来提指使其组织成员从霍尔果斯口岸向中国境内偷运军用手枪6支,冲锋枪1支,子弹19000余发,手雷92枚,手雷引信45个,管状炸药2筒,盒式炸药4盒,雷管100枚。

  1998年5月,“东突解放组织”派遣人员入境,在乌鲁木齐市制造了“5·23”系列纵火案。

  1998年5、6月间,“东突解放组织”成员艾斯卡尔托乎提、艾合买提、巴拉木江艾合买提等人在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实施了爆炸。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内务局于1999年破获发生在1998年6月的“碎尸案”,即是“东突解放组织”头目阿不力米提·吐尔逊为防止两名有意退出该组织的成员泄密,将包括该2人在内的4名维吾尔族人杀害并碎尸。哈萨克斯坦警方在阿拉木图抓捕“东突解放组织”分子时,还在其笔记本中发现劫持飞机的计划及从监狱营救罪犯的线路图。

  2000年5月,由于比什凯克市“吐尔巴扎”发生火灾,新疆人民政府派员前往吉尔吉斯斯坦协助调查。5月25日,调查组成员遭到“东突解放组织”派遣的恐怖分子枪击,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外办主任被当场打死,该州公安局副局长被打伤。行凶后,恐怖分子潜逃至哈萨克斯坦,并于同年9月,在阿拉木图杀害了2名执行清查任务的哈萨克斯坦警察。

  2000年5月18日,“东突解放组织”成员武装抢劫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世界银行,被哈萨克斯坦内务警察查获。哈萨克斯坦极端组织成员拉赫马吐拉·尤素波夫和穆赫特丁因从事抢劫、藏匿武器、杀人等犯罪活动于2001年12月被哈内务部门逮捕后交代,他们从1997年以来曾多次参与“东突解放组织”的活动。

  2001年9月,“东突解放组织”派遣阿不来提·吐尔逊和艾合买提(化名帕尔哈提),从境外购买5支微型冲锋枪、7支印度制造的“四·八”型手枪、1000余发冲锋枪子弹和400余发手枪子弹,偷运入境,2人则从西藏樟木口岸入境,图谋实施破坏活动。2003年2月19日,中国警方破获这两人发展的恐怖组织。

  2002年6月29日,“东突解放组织”成员艾尔肯·亚合甫、热合木图拉·伊斯拉伊尔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将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外交官王建平杀死。吉尔吉斯斯坦警方在其住处缴获了作案手枪和手雷,并进行了司法鉴定。

  (二)主要人物

  买买提明·艾孜来提(维文MAMTIMIN HAZRAT,英文MUHANMET EMIN HAZRET),男,维吾尔族,1950年出生,大学文化,原籍中国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原在新疆电影制片厂工作,1989年出逃土耳其。1996年,买买提明·艾孜来提建立“东突解放组织”后,纠集大批暴力恐怖分子在车臣等地区进行暴力恐怖训练,并在中国和中亚地区策划和实施了一系列暴力恐怖活动。

  (三)主要资金和人员来源

  “东突解放组织”主要通过武力抢劫、走私毒品和武器以及“基地”组织赠送的方式获得资金。该组织主要通过在中亚招募30岁以下的新疆维吾尔人,及吸纳从新疆外逃的刑事犯罪分子、暴力恐怖分子,并对他们进行宗教、军事、体能等方面的培训,从事恐怖活动。

  (四)与其它国际恐怖组织的联系

  在塔利班的支持下,“东突解放组织”将一批批招募来的新疆青年送往阿富汗的一些训练营地,灌输宗教极端思想,接受武装训练。1998年,本·拉登资助“东突解放组织”和“东伊运”数百万美元,支持他们从事宗教极端和暴力恐怖活动。塔利班在阿富汗执政期间,“东突解放组织”在马扎里沙里夫和霍斯特设有专门的军事训练营地。

  1999年,“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武装进犯吉尔吉斯斯坦南部期间,买买提明·艾孜来提曾向“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提供60万美元资助,其中20万美元用于培训参与“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军事行动的“东突”恐怖分子。

  1997年,“东突解放组织”派员参加了车臣战争,车臣方面则向“东突解放组织”提供了武器弹药和军事教官。

  “东突解放组织”多数骨干分子也是“东伊运”的重要成员,如“东突解放组织”哈萨克斯坦分部原负责人阿不力米提·吐尔逊也是“东伊运”下属“伊斯兰敢死队”头目。2002年6月29日杀害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外交官王建平的两名凶手艾尔肯·亚合甫和热合木图拉·伊斯拉伊尔既是“东伊运”分子,也是“东突解放组织”成员。1998年3月19日至22日,“东伊运”还与“东突解放组织”在比什凯克签署《联合宣言》,决定共同成立“东突伊斯兰圣战者联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